燕趙晚報:市委書記任“公廁總所長”沒啥不好 

張永琪

2017年03月24日09:1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市委書記任“公廁總所長”沒啥不好

最近,有這樣一個市,推行市區公廁“一廁一長”,城管局干部成了“廁所長”,市委書記擔任“總所長”。這個市就是安徽省巢湖市,市委書記叫胡啟生,他是北大法學博士,2015年被評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3月23日《北京青年報》)

如同其他一些地方書記、市長上街撿煙頭、帶領機關干部上街掃衛生一樣,巢湖市委書記胡啟生讓城管局干部當公廁“廁所長”,自己擔任“總所長”,同樣引來不同聲音。

質疑聲音認為,城市公廁有專人打掃,專人管理,市委書記干嗎要擔任公廁“總所長”?市委書記事無巨細,豈不會因小失大,忙壞了自己?難道市委書記不任“總所長”,公廁就管理不好?

筆者認為,爭議當然可以有,但凡事不能強求一律。若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看,或讓老百姓來說,百優書記任“總所長”,這是香不是臭,是好事一樁。不僅不能彈,而且還要點贊。

城市公廁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干淨的公廁環境,會使人心情愉快,而污穢不潔的公廁,則讓人皺眉不止。市委書記親自出任公廁“總所長”,有利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升公廁的清潔衛生,接長公廁投入不足,衛生不潔這個短腿。

不錯,公廁管理人員的懶散要靠制度約束,公廁衛生不合百姓意也需要制度發力,但是好的制度不等於就有好的執行力。市委書記親自擔任“總所長”,經常潛下身子去暗訪,就很容易把問題找出來,公廁管理人員就不敢怠慢。事實証明,市委書記擔任“總所長”很有效,發現公廁檔次不高,市裡便投入1800萬元對公廁和旱廁進行了改造。發現公廁數量不足,便增加了公廁數量,為解決市民如廁難創造了條件。在市委書記的促進下,公廁日常保潔工作到位了,環境衛生狀況改善了,這老百姓能不高興嗎?

城市清潔衛生的公廁環境,是廣大群眾的基本需求,而且也直接體現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因此它就並非是小事。市委書記親自擔任公廁“總所長”,以此尋求公廁環境的改善,這就是分內之事,而非不務正業。市委書記不怕涉臭,還有利於改進工作作風,解決普通民眾的需求。若觸類旁通去抓其他工作,其他工作就同樣接地氣,對老百姓來說才是福氣。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