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與其斥其忘恩,不如祝他順風

陳江

2017年03月24日08:3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與其斥其忘恩,不如祝他順風

  還記得那個因一段視頻而爆紅網絡的成都拉面小哥田波嗎?來自成都媒體的最新消息稱:這個已經坐擁48萬粉絲的拉面小哥,因要求加薪與老板談崩,正式從古鎮一根面餐館辭職,這天正好距離他走紅20天。田波辭職是早晚的事,這個結局並不意外,正像他的突然爆紅,熙來攘往,一切都走得太快。

  田波的辭職讓他陷入了一場非議。大家都說,田波變了!你根本不是田波!家人發現,原來內向的他變得開朗了,拿根繩子都能跳舞,這是好事﹔同事卻覺得過去愛說愛笑的田波變得高冷,處處要大家捧著他,這又是壞事﹔老板對他的意見最大,覺得頭皮發麻,失了志了,因為這個田波膨脹了:工作拈輕怕重,耍“大牌”,不僅拉面活越干越少,還要獅子大開口,年薪15萬。人家一月休息兩天,他竟敢要五天!這是員工嗎?簡直是要人伺候的太上皇。最要命的是,他“忘本”,在老板游先生看來,“要不是我發視頻,他能紅嗎?”最后雙方不歡而散。老板娘說,“就是他要回來,我們也不會要了。”

  辭職后,他並不擔心工作問題。今年2月,田波就注冊了自己的直播賬號,不定期在網上進行直播,現在有粉絲48萬,一次直播動輒上千次評論,累計以來的粉絲打賞超過2萬元。

  相當多的網友也指責他不懂知恩圖報,見利忘義。但田波似乎是清醒的。紅了以后,一些人向他拋來了橄欖枝,最高的一家提出年薪30萬,他當時就回絕了。他說網紅紅起來你又能紅到多久?他離開面館,不想把自己與面館捆綁起來,無非是為了追求他想要的生活。我們要尊重他的選擇,哪怕他的選擇並不宏大,甚至有些卑微,只是為了多賺點小錢。畢竟,網紅也是普通人,也需要去追求更好的生活,不至於為自己的生計發愁。

  至於說田波“忘恩負義”什麼的,我們在別的地方也可以看到類似事情:比如某球星離開老東家去了新的俱樂部或者球隊,就被人說忘恩負義沒良心,然而很多球星也只是為了能得到更多的榮譽或者更好的待遇。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如果田波僅僅為了錢,估計也不盡然,30萬的橄欖枝田波也沒有去接。說到底,田波如今的人氣,原來3000元一個月確實很委屈他,但是這樣的人氣能夠值得他向老板開價多少,實在難以評判。

  我們大可以把“網紅”看成田波人生中的一處驛站。既然他已經走出了那個小小的面館,他的前方就是高山是大海是廣闊天地。他可能碰得頭破血流,最后也沒有過上理想的生活。他的未來我們可以設想:有朝一日,他也許成了文化商人﹔也許繼續做他的網絡直播﹔也許最終消失在眾人面前,找家小面館繼續拉面,只是不再扭動。隻要有可能,人終究不會安於平凡,除非已厭倦了世俗名利,到達了另一種境界。而田波還是個小伙子,一切對他來說都是新的,是沒有經歷過的,是滿滿的希望,他的未來,需要我們祝福。

  生活終將繼續。與其指責,不如祝福。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