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給校園裝上“安全控件”

盛玉雷
2017年03月24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讓城鄉教育資源更加均衡,創造更多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的教育問題,才能讓孩子們享有教育的權利,沐浴安全的陽光

  

  近日,河南濮陽一小學發生踩踏事故,一個幼小生命戛然而止、20多名學生不同程度受傷,讓社會關注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校園安全。根據當地公告,事發原因是課間時間較短,學生集中去廁所,擁堵導致踩踏。在對受傷孩子全力以赴進行救治的同時,也需對校園安全進行檢視與反思。

  踩踏事故的發生,往往與人群失序有關。造成秩序失常的原因多種多樣,但引起河南濮陽學生人群失序的原因,竟是集體上廁所的爭分奪秒。這背后,是短短十分鐘的考前間歇、逼仄狹窄的樓梯設計、不合理的廁所布局。據記者現場觀察,全校1700多人共用四間廁所,其中女廁坑位隻有24個。

  教化之本,出於學校。這顯然不是校園安全警鐘的第一聲長鳴,卻依然讓人們的心震顫不已。有研究報告顯示,校園已成為少年兒童、青年學生最為安全的生活場所﹔但與此同時,另一份調查卻表明,學校也正成為家長們最擔心孩子受到傷害的地方。這樣的矛盾是因為,安全事故概率雖低,但對於當事人和家庭而言,每一起事故都是100%。近些年來,從食物中毒到校舍倒塌,從校車車禍到校園欺凌,校園安全事故多次演變成社會公共事件,所積聚的焦慮亟待通過加強校園安全建設來有效紓解。

  安者,非一日而安也﹔危者,非一日而危也,皆以積然。在生產領域有一個海恩法則,是說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對校園安全而言同樣如此。其實,無論是廁所還是校園的旮旯角落,不管是課堂還是課下對學生的每一句叮囑,隻有時刻控制好校園內外關系師生的每一個變量,才能解好校園安全這道難題。這不僅需要教育部門切實的檢查督導,更需要教學領域所有參與者不隻停留在口頭的自覺與重視。

  往深層看,此次事故所折射出的不僅僅是單純的校園安全問題,更是一個有待解決的教育資源分配課題。據悉,事發學校共有學生1704人、23個班級,這明顯違反了教育部有關“城市完全小學最大規模是30班、1350人,班級平均規模不應超過45人”的規定。這樣的“超載”,在很多地方都存在。

  教育資源的現實布局與實際需求不匹配,反映出當前不少地方教育實踐的尷尬。教育部早就明確指出,“城區學校‘大班額’現象普遍”“大城市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讀數量倍增,配套學校和教育設施未能實現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基礎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是優質教育資源產生“馬太效應”而聚攏大量學生,另一方面是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的教育資源供給不足,既留下了教育的難題,也埋下了安全的隱患。這說明,隻有創造更多優質教育資源供給,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的教育問題,讓教育資源的分配更合理,才能讓孩子們既享有教育的權利,也沐浴安全的陽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保証校園裡的一方淨土,讓設施齊備的校園成為孩子成長的保護層,是實現這一心願必不可少的“安全控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4日 05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