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干部容錯濫用“網開一面”

揚清風

2017年03月23日15: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期,石家庄、長沙、廊坊等多地出台規定,明確黨員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錯免責的情形。作為一項鼓勵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政策,去年以來,多省份開始探索干部隊伍中的“容錯機制”。那麼,官員在工作中的哪些差錯可“免責”?“網開一面”該由誰說了算?(03-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專門提到“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干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如何提供制度保障,營造“敢闖敢試”的改革氛圍受到輿論關切。

讓干部在干事創業、改革創新中勇於探索,大膽奮進,建立容錯免責機制是非常必要的。其實,在為干部干事、擔當鼓勁撐腰上,許多地方黨委政府已先行先試。去年以來,包括陝西、重慶、四川、浙江、安徽、山東、上海、廣東等,多個省份開始探索公務員隊伍中的“容錯機制”,列出免責清單,鼓勵干部干事創業。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干事創業過程中,黨員干部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工作失誤,或者是無意之失無心之失,即使是給黨和人民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損失,我們也要啟動“容錯免責機制”,給予減輕或免除相關責任。尤其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走向新征程、發展到新階段,決戰全面小康,為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道路上,沒有先例,沒有可借鑒的成功經驗,黨員干部在奮力拼搏、干事創業中,有失誤在所難免。這在當前我國處於改革發展關鍵時期的形勢下,幫助各級黨員干部克服畏難不前、怕錯避責的消極情緒,不怕犯錯不斷探索,具有積極意義。

但是,如何把握、認定黨員干部的行為,適用“容錯免責”機制,還是一個值得摸索思考的問題。我們要警惕干部容錯濫用“網開一面”!

不可否認,個別黨員干部由於貪念作祟,無法正確對待和使用自己手中的權力,他們往往會打著干事創業的旗子,大興項目,大建工程,背地裡卻是不該拆的拆,不該建的建,甚至建了拆,拆了建,一旦出了問題,難保他們不推說是無意之失,是工作失誤,爭著把自己的“亂作為”往“容錯免責機制”裡靠。這在過去落馬的貪官中,並非沒有案例。也有些黨員干部,尤其領導干部,他們為了撈政績,難免會作出一些“拍腦袋”的決策,甚而出現“換一個領導就換一種思路”的發展規劃亂象,形成一些“人走茶涼”式的爛尾工程或項目。像這種行為,你能說它是“亂作為”還是失誤?

因此,要讓干部容錯免責不行差走偏,除了要建立健全有關制度、嚴格考核認定標准外,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加強接受群眾監督,是最根本的保証。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