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鴨血賣牛血,店家真不知情?

李忠卿

2017年03月23日14:0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新京報官方微博3月22日報道,哈爾濱一鴨血加工廠用牛血兌水冒充鴨血,產品直供給包貝爾所開辣庄火鍋。視頻中,記者採訪制造送貨商,對方表示自己送的是牛血,店家早就知道。(3月22日《新京報》)

隻知道有挂羊頭賣狗肉的,沒聽說還有挂鴨血賣牛血的,可這一幕還是在哈爾濱上演了,這種造假手法或許能蒙蔽人一時,但是終究瞞不了一世,紙裡包不住火的道理大家都懂的,一旦被消費者識破,商家就會得不償失,再無立足市場之本。

鴨血與牛血,味道大相徑庭,老百姓習慣了品嘗鴨血,這是因為鴨血味道好,有營養,而牛血則難以走上大眾的餐桌,很難調制出美味來,且營養價值與鴨血無法相提並論,因而牛血不受待見。

包貝爾火鍋店之所以一直很火,原因恐怕有兩個,一是鴨血廣受食客歡迎,二是包貝爾作為知名藝人,公眾對他有好感,這種信任度彌足珍貴。可是,不堪的事情還是讓人大跌眼鏡,正如網友所評論的那樣,某些明星並不缺錢,最缺的則是道德。

那麼問題集中到一點,對於狸貓換太子式的牛血充鴨血,包貝爾火鍋店究竟知不知情?從報道來看,雙方各不相讓,一個自稱上當受騙,一個信誓旦旦店家早就知道,似乎都是受害者,都不願意承擔責任。

個人認為,包貝爾火鍋店是難辭其咎的,原因在於不管對方有沒有告知鴨血真假,都存在重大過錯。如果如對方所言,就是明知故犯,坑害消費者。如果確實被蒙騙了,也不值得同情,畢竟食品造假已經無所不在,作為店家理應把好食材進貨關,直接到鴨血加工廠實地探訪查驗,隻要秉持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絕不會淪為食品造假的幫凶。

包貝爾火鍋店挂鴨血賣牛血,出賣的除了良知還有藝德,這樣的店鋪必須與造假的鴨血加工廠一樣受到從嚴查處,因為任何借口都是蒼白不足為信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