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小學發生踩踏,悲劇本不該發生

李曉鵬

2017年03月23日08: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小學發生踩踏,悲劇本不該發生

  3月22日上午8點半左右,河南省濮陽市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發生一起學生踩踏事故。截至下午3點,事故造成22名學生受傷,其中1個孩子因搶救無效死亡,5位孩子重傷。事故的原因很令人無語。這一天是學校的月考日,按照原定計劃,在課間10分鐘的時間裡,學生們需要集中上廁所以應對考試。於是,在短短的十分鐘裡,在廁所這個狹小的空間,聚集了大量的學生,於是發生了踩踏。

  近年來多地均發生過小學生踩踏事故,造成了慘痛的傷亡,作為一家曾經獲得濮陽市“安全文明學校”和“學校管理先進單位”的學校,管理層應當對此保持足夠的警惕。不應當把學生集中上廁所的時間,控制在短短10分鐘,造成了極大的安全隱患。如果延長到20分鐘,應當就能夠避免人群的過度擁堵。

  網上資料顯示,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成立於1998年,在2013年的時候在校生超過1600人。按照適齡兒童的暴漲情況看,現在應該隻多不少。如果校方決定隻給小學生們十分鐘的時間解決大小便問題,就應該考慮到有限廁所的短時間容量問題,安排教師做好分流引導工作,避免出現過度擁擠。

  悲劇已然發生,復盤的目的除了追究責任之外,還需要給有關方面提一個醒。這幾年,隨著適齡入學兒童的大量增加,以及鄉村小學的逐漸撤並,大型和超大型學校不斷出現。小學一年級一招就十幾個班,這種情況相對普遍。學生數量大增,相關的教室、操場等配套設施要想及時跟上都很難,所以我們更多從新聞上看到,孩子們在學校操場上考試的壯觀場面,背后實際上反映了教學設施本身跟不上學生數量激增帶來的設施不足現象。

  連正規的教學設施都難以保証,更何況像廁所這樣的附屬設施?但實際上,廁所、樓梯、禮堂這些容易發生人流聚集的地方,才是校園安全建設應當重點關注的地方。在航母級大型學校不斷出現的情況下,應當嚴格做到《中小學設計規范》中要求的那樣,該配置能滿足學生使用的公共廁所等等。

  即使是外部條件已經足夠良好,在日常的管理中同樣不應該掉以輕心。學生人數和班級過多的學校,能不能採取一些彈性的下課休息時間。在保証上課時間、休息時間以及不影響學習的前提下,實行錯峰下課。一半孩子跟另一半孩子錯開幾分鐘時間上下課,不至於出現人群在短時間內大規模聚集。

  校園安全防范,就必須從隱患抓起,從制度上、技術上盡量排除隱患,防范於未然。當然同時還要避免另一種極端,為了安全問題而限制孩子天性的發展,禁止孩子們在學校快跑和玩耍。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