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奧凱下跪,真相不能被跪沉

陳江

2017年03月23日08: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奧凱下跪,真相不能被跪沉

  21日晚,“西安發布”發布了這樣一段視頻,是對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供應商奧凱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偉的採訪,鏡頭裡的王志偉雙眼含淚,滿滿地“藍瘦香菇”的樣子。他承認了奧凱公司以次充好、供應不合格電纜的行為,說對社會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過,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對這種行為深深地認罪和悔過。說完雙膝跪地,叩頭道歉。

  吃瓜群眾看呆了:這是那個十分囂張的奧凱公司嗎?所以我一定看錯了,都是假的,我看到的可能是假法人!真演員!

  諸君,趁我們還沒患上失憶症,讓我們坐上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一周前,那時的畫風其實是這樣的——3月13日,在一篇題為《西安地鐵你們還敢坐嗎》的網帖中,一名自稱是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員工的“深喉”爆出:西安地鐵3號線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引發輿論風波。3月15日,奧凱電纜公司針對上述網帖逐一回復,稱“該帖文中的不實言論嚴重損害了我公司的聲譽。”然后,他們果斷地告訴了警察叔叔,說有壞人欺負他們,理直氣壯地採取了正確的自我保護方式。

  一前一后,不過短短七八天。從趾高氣揚欲收拾舉報者而后快,突然到泣不成聲跪地求饒,奧凱公司這變臉術玩得實在耐人尋味。難道真的是知錯了嗎?古語雲“男兒膝下有黃金”,自古也未見奸佞小人愛膝如命。這一跪和之前的叫冤一樣,隻能說,奧凱公司開始了自己的表演,仿佛隻要認錯了,而且是下跪這樣“真誠”地認錯,就可以被原諒。但是大家應該記得有一句話說得好:如果道歉有用,要警察干嗎?

  照理說,自己公司的產品就像自己的孩子,電纜有沒有問題自然是心知肚明的。一開始的叫冤,是做賊心虛,隻能理解為給自家孩子護短,但是你家熊孩子可能給別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你這個當爹的知道嗎?現在公開承認,這批電纜型號大約20多種,總造價4千多萬,不合格的有3千多萬。一家公司竟然有75%的產品不合格,顯而易見不具備作為西安地鐵3號線電纜供應商的資質,竟然還能承接政府重大工程!他們到底是怎麼通過招標的?

  如果查上一查,真是讓人心驚肉跳。奧凱公司的每一步進程,和西安地鐵的建設節奏有著“奇妙”的合拍,十分“默契”呀。據報道,2014年8月15日,奧凱電纜公司位於楊凌的廠房才正式開工生產,僅僅兩個月后,奧凱電纜公司就被西安地鐵確定為關鍵材料供應商之一。在西安地鐵中標之后,奧凱公司在陝西攻城略地,無往不勝,中鐵一局、中鐵電氣化局接連淪陷,隨后又揮師西南,再將成都地鐵相關工程收歸囊中。是什麼樣的神秘力量在幕后助陣,奧凱才有如此強悍的戰斗力!這決不是王志偉這樣一個小小的電纜公司的法人可以辦到的,難不成他有超越常人的神力?

  西安地鐵3號線的黑幕,目前還剛露出一點點眉目。事件的推進,也隻有等待官方的調查和公布。想到這裡,吃瓜群眾有點發愁:奧凱這麼無恥的一跪,賣力表演,除了為自己洗白,也是為后面的“主子”分憂解難。我們最怕問題電纜因奧凱這“一跪”,真相就此沉沒。“西安地鐵”這部大片,王志偉恐怕只是個小演員,根據慣例,只是個臨時工、背鍋俠的角色,站在他背后的大牌們,他們在哪兒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