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不會一跪了之

胡印斌

2017年03月23日08: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西安地鐵問題電纜事件不會一跪了之

  地鐵作為一項投入巨大的公共工程,地方政府在這一過程中應該是全程介入的。這也使得在后續調查中,可能會存在諸多顧忌。如何厘清責任,並確保追責,並不輕鬆。

  西安地鐵3號線問題電纜引起社會關切。據媒體報道,3月21日,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偉對奧凱公司以次充好、供應不合格電纜的行為供認不諱,並表示對自己的行為非常后悔,願意接受法律制裁,向全市人民悔罪、道歉。此前,相關部門表態將用最短的時間全部更換問題電纜,並徹查監管可能存在的問題。

  僅僅在幾天前,奧凱電纜公司還發布聲明稱網貼舉報為“傳謠”,3號線所用電纜“經過質量認証”“質監局多次抽檢的結果均為合格產品”,並表示“在參與西安地鐵建設的招投標中,程序、實體均不存在違法情況”,雲雲。殊不知,轉眼間法人就跪地磕頭了,畫風轉換如此之快,讓人不忍直視。

  目前,西安市政府已經責成市監察局、質監局、安監局、公安局組成聯合調查組,將徹查奧凱公司參與西安地鐵建設的所有項目,對每一道監管流程、每一個涉事人員都要依法依規嚴查,包括不合格電纜生產、有無違規招投標等情況。同時,徹查與奧凱公司有牽連的企業、政府職能部門和公職人員,有無合謀參與、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違規問題。

  自從事發以來,很多人都疑惑,一家2012年11月注冊、2014年8月正式投產,2015年4月成為西安地鐵3號線電纜供貨商的企業,何以會有如此大的神通,一路過關斬將?這並不是說公眾對新企業天然不信任,而是希望搞清楚,面上光鮮的背后,究竟有著怎樣見不得人的交易?不太健忘的人想必還記得,當年鐵道部劉志軍出事后,牽出了山西女商人丁書苗,丁也成為中國高鐵及衍生項目重要的既得利益者之一,多年來非法獲利約30億元。

  西安市政府關於“徹查”的表態,是對社會關切的直接回應,值得期待。真相究竟如何,或將隨著調查的深入,漸次清晰地呈現出來。畢竟,地鐵項目招投標事項時隔不遠,且牽扯諸多方面,每一個環節、步驟也都有案可稽,調查起來應該不難。

  需要注意的問題是,其一,如何保証調查的獨立性?根據奧凱公司的說法,其供應3號線的電纜經過質監局的多次抽檢,被認為合格。現在,質監局卻是聯合調查組一個成員單位,這好比是自己調查自己,顯然是有問題的,也會讓人生疑,調查能否客觀公正?其實,依據相關規定,質監局完全可以回避。即便涉及質量檢測問題,聯合調查組也不妨委托第三方進行。

  據報道,2015年10月12日至11月17日,西安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根據群眾舉報,先后四次赴地鐵3號線工地進行執法檢查,抽檢奧凱電纜6個批次,其中三次檢查結果為產品質量不合格,一次為偽造檢驗報告,也對其進行了行政處罰。既然已經查出了問題,為何奧凱電纜依然能夠正常向西安地鐵3號線供貨?乃至還拿下了“陝西省著名商標”的榮譽?同樣的質疑也適用於安監部門,在幾年的建設期裡,安監何以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其二,地鐵作為一項投入巨大的公共工程,雖然也採取了公司化運作,但其項目招投標、與政府部門的銜接等等多有政府行為。可以說,地方政府在這一過程中應該是全程介入的。這也使得政府在后續調查中,可能會產生諸多顧忌。如何厘清責任,並確保追責,並不輕鬆。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健全依法決策機制,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而在此前,一些地方已經在探索建立建筑質量終身責任追究制度、項目質量終身責任追究制度,以及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倒查機制。制度固然是好東西,但制度背后還是人,如果沒有對權力的約束,則制度又怎麼可能發揮作用?

  3月21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李克強總理明確指出,要完善並嚴格執行招投標制度和政府採購制度,用好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做到公開透明,防止尋租腐敗。

  可以說,在當下地鐵等大項目遍地開花的背景下,規范公共資源配置交易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這不僅關系到公共財政的有效投入,也關系到公共安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