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激發融合傳播新優勢

李 斌
2017年03月23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媒體融合發展推進到哪個階段,內容生產的政治方向、正確導向不能變,黨管媒體的原則不能變。挺立這樣的價值“主心骨”,才能走穩走好融合發展之路

  

  “中國的數字化經濟是全球拓荒者”。一家國外媒體近日以此為題,講述中國互聯網產業突飛猛進的變化。今天,我們正在跑步進入“一部智能手機搞定一切”的時代。是乘上互聯網的快車開疆拓土,還是在互聯網摧枯拉朽式的發展中被邊緣化乃至消亡,這是包括傳統媒體在內的許多行業都需要思考的發展命題。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成為主流媒體迎頭追趕互聯網浪潮的大勢所趨和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時代大勢,多次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3月22日,中央領導同志在人民日報社調研時強調,要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形成融合傳播優勢。擊水中流奮楫者先,媒體融合來到“蝶變”臨界點,尤需激發改革魄力,以導向為魂、內容為王、創新為要、關鍵在人、重在管理的融合方法論,乘勢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進而達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

  新聞業從本質上講是內容產業,內容的權威性准確性是傳統主流媒體的核心優勢。全媒體時代,渠道可以改變、平台可以拓展、形式可以創新,但“內容為王”依然是不變的法則,只是生產方式與呈現形式需要與時俱進。就內容創新而言,媒體融合同樣需要來一場供給側改革。融媒體時代的內容生產,可以概括為兩個字,一個字是“快”,媒體競爭分秒必奪,優質內容必須以快取勝﹔另一個字是“融”,媒體融合發展不是當“新聞搬運工”,而是要加強分眾化差異化傳播,提高新聞產品供給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從根本上說,無論媒體融合發展推進到哪個階段,內容生產的政治方向、正確導向不能變,黨管媒體的原則不能變。挺立這樣的價值“主心骨”,才能走穩走好融合發展之路。

  融合的過程,本身就是改革的過程,需要激發創新活力。無論是在全國兩會上亮相的記者“鋼鐵俠”,還是H5、直播、二維碼、VR等多種傳播形式,都說明創新首先體現為技術創新。沒有先進的技術和設備,難言進入新媒體的語境。但媒體融合不應止步於技術創新,應該看到技術的背后是人和制度,更深層的創新還是制度創新。融合發展不是在原有框架下修修補補、調整增刪,也不是拉一支隊伍、成立幾個新部門、推出幾個新媒體產品這樣簡單的事情,而是要推動媒體資源的全面融合,再造新聞產品的生產過程。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打破體制藩籬,鼓勵媒體人在記者、編輯、主持人、制作人等角色間自由切換,不少新媒體“爆款產品”,都是由有著十幾年乃至幾十年經驗的老報人領銜烹制。這說明,以體制機制創新帶動和引領技術創新,就能最大限度地激發融合發展動力。

  技術是霸道,內容是王道,融合發展做得好不好,最終要靠傳播效果來檢驗。H5、直播、二維碼、VR等“十八般武藝”耍得怎麼樣,受眾說好才算好,否則就會被人認為是媒體“自嗨”。融媒體時代,既要避免“受眾過了河,媒體還在摸石頭”的尷尬,也要避免落入自說自話、自娛自樂的誤區,陷入技術崇拜、數量崇拜的境地。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受眾是融合發展的主角而不是看客,注重用戶體驗,強化效果導向,媒體融合才不會跑偏方向,才能取得實際成效。

  一位參加了今年全國兩會融媒體報道的記者感慨:“宛如一次新生!”對傳統主流媒體而言,不日新者必日退,互聯網是必須邁過去的一關。辯証來看,新聞媒體從未有過像今天這樣嚴峻的挑戰,也從未有過像今天這樣廣闊的舞台。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還是這樣一句話: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