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上位,如廁抽紙還何需“刷臉”?

王芳

2017年03月20日14: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昨日,記者了解到,為規范游客使用廁紙,天壇公園試點使用“人臉識別廁紙機”,識別人臉后,自動出紙。天壇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機器仍在試點階段。試點結束后,將根據實際效果考慮是否進一步推廣。(3月19日 中國網)

近日,天壇公園悄悄上線了“刷臉出廁紙”的設備,再去天壇公園公廁取廁紙就要享受“刷臉”待遇了,如此“高大上”的“待遇”聽來未免有些可笑,不過試用“人臉識別廁紙機”也是無奈之舉。眾所周知,不久前“天壇公園免費手紙頻繁被拿”的報道引起不小的關注,而這小小的免費廁紙也成了公眾文明的試金石,暴露出一些人社會公德的缺失。

為了方便游客如廁,一些公廁提供免費廁紙,然而,總有一些人喜歡佔小便宜,罔顧公德,如廁后總是順手“打包卷走”一大疊手紙,有的甚至專門為紙而來。哪怕有保潔員的多番勸阻,依然阻擋不了“中國式上廁所”的發生。如今,“人臉識別廁紙機”的上線,在一定時間內限制了公眾取紙的次數和數量,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廁紙的浪費。據悉在試用該機器的三天時間內,平均每天的廁紙使用量減至原來的五分之一,這確實是個好現象。

誠然,“人臉識別廁紙機”上線的初衷是倡導大家節約用紙,避免廁紙浪費,可若拉肚子急需“方便”卻取不出紙豈不“弄巧成拙”?據了解,由於操作不熟練,平均每位游客用時約半分鐘,比普通的抽紙設備用時長了不少。北門公廁人流絡繹不絕,新機器遇到了問題,數位市民站在機器前幾分鐘也無法識別出紙,隻好重新用回人工抽紙設備。再者,游客取紙時需脫帽摘鏡,刷臉數秒后方緩緩出紙。試問,如此麻煩的刷臉機真的好嗎?取不出紙的尷尬又該如何解?

俗話說,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倘若公德裝在心中,又何需“刷臉”呢?筆者以為,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方便與節約,還需公德上位。公德上位需教育引導,無論是家庭教育,還是學校教育,都應多一些道德層面的教育,引導公眾樹立自律意識、公德意識。公德上位需公眾監督,廣大市民游客應積極監督,及時制止有失公德的浪費行為。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每個人把道德和文明都放在心上,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