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住院直接結算”為患者雪中送碳

殷俊

2017年03月20日14: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底,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將擴大到符合轉診規定的人員。通過國家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平台,使用社會保障卡,完成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人民日報 2017年3月20日)

過去,需要異地住院的,不外乎兩種情況:一種是在外地經商、務工、就業暫時未能在當地交納醫保或其父母隨其在外地暫住的﹔另一種是特殊重大疾病確實需要在大城市專科醫院進行治療的。在沒有實行異地住院直接結算前,這兩類人員必須自己先全額墊付住院費用,待后期回到家鄉參保地再行報銷。這就給患者及家屬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壓力,尤其是重大疾病,動輒十幾萬甚至幾十萬的治療費用,不按時繳付費用就無法進行下一步的治療。以至於有少數患者因經濟原因,不得不放棄治療。

現在實行異地住院直接結算政策,帶來的好處是看得見的,在外地就醫的患者隻需要在出院時繳納住院費用個人自付部分即可,不再需要墊付全額治療費用,更不用再為報銷跑腿。對這些在外地住院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大大減少了患者的經濟壓力。實行異地住院直接結算,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出現患者向大醫院集中的現象,但大病情況畢竟是少數,小病患者更願意在家門口看,家屬陪床吃住都方便,在本地住院報銷比例也比外地要高。

實行異地住院直接結算政策,對人社部門也是一種減負,過去全國各省不聯網,有人打著異地就醫的幌子,報銷巨額假住院發票,人社部門很難查証,監管溝通成本大,效果不理想。有了醫保聯網,這些難題都能從根本上杜絕。

異地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政策是黨中央和國務院關心關注民生問題的重大舉措,這一政策的出台,使改善“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了實質性的提升。對廣大異地就醫患者來說,無疑於“雪中送碳”,讓人民群眾切切實實地享受到了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