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這筆“保命錢”,為何讓總書記憤怒了?

鄭言之

2017年03月17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4年前的元旦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太行山區的特困村——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顧家台村。他在看“真貧”時說到,“我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扶貧款項被截留和挪作他用。”總書記的“憤怒”直指扶貧款項的使用亂象。這筆錢,既是脫貧攻堅的“保障錢”,也是貧困村民的“保命錢”,“什麼錢就要用在什麼地方”,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扶貧資金更是這樣。為此,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昨天召開會議,聯合布置開展財政扶貧資金專項檢查工作,為“保命錢”護航。

除了形式多樣、模式各異的脫貧路徑外,有一點是繞不開的,就是“錢”——扶貧資金。不管是中央財政下撥的專項資金,還是對口支援的專門款項,用途隻有一個:凡是與脫貧有關,要用對、用准﹔凡是與脫貧無關,就不動、不用。

這些年,隨著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持續增長,中央和省兩級投入超過了1000億元,量大、面廣、線長、點多等問題突出。如何保証資金到村到戶?如何保証精准扶貧做到資金精准?如何解決扶貧資金監管的“最后一公裡”問題?這些在扶貧實踐中躲不開、繞不過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關乎脫貧的成效和質量,不能“投錢聽不見響”,真正有需要的貧困群眾如果得不到實惠,扶貧資金的使用效度就大打折扣。

專項檢查扶貧資金,既要有現實問題導向,又要有零容忍的態度。扶貧資金被“雁過拔毛”,人們早已怨之、恨之,資金使用是否合法、規范正是專項檢查的重點。資金分配和撥付、項目確定是否符合政策和程序?資金使用是否存在挪用、截留、滯留、貪污等現象?項目申報是否存在弄虛作假、套取和騙取財政資金問題?暴露出的問題需要通過“上下聯動”、協同組織的方式來解決,而零容忍的態度更要貫徹始終,每一條線索都認真處置、每一個案件都嚴肅核查、每一分違紀資金都及時追繳。

實際上,專項檢查的是“錢途”,強力打擊的是“貪腐”,需要淨化的是“風氣”。扶貧資金如何使用代表了不同的行為和價值取向:用好,意味著眼中有疾苦、心中有百姓﹔亂用,意味著作風不正、行為不端,更甚者將之視為“自留地”“唐僧肉”。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加強扶貧資金陽光化管理,集中整治和查處扶貧領域的職務犯罪,對擠佔挪用、層層截留、虛報冒領、揮霍浪費扶貧資金的要從嚴懲處。這代表了黨中央嚴懲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堅強決心,此次開展專項檢查既是開始,也要不動搖、不鬆懈、不放水。

扶貧資金裡滿含老百姓對未來的期待,“把這個錢用好”更是對人民負責。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當我們行進在脫貧攻堅的征途中,要覺知其中的緊迫和艱辛。“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隻有樹立起這樣的扶貧價值觀,每一分錢才能成為生活交響的美妙樂符。

(責編:董曉偉、李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