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知識共享,要智慧不要狡詐

盛玉雷
2017年03月17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用更加謹慎的把關態度、更加規范的篩選機制,才能讓知識流動轉化成力量的源泉,而不會淪落成釣取金錢的魚鉤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當遇到不認識的字詞時,我們會轉頭去網上檢索,在權威的釋義中理解。但如果有人告訴你,你所信任的網絡百科詞條,可以任由某個陌生人隨意編輯,真假莫辨甚至無中生有,不由得讓人陷入懷疑僵局。

  今年的央視“3·15”晚會上,號稱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網站互動百科遭到曝光。隻需付費即可杜撰發布不實詞條,這一知識共享平台竟成為虛假信息的放大器。盡管稽查大隊雷霆出擊、涉事企業緊急聲明,但業已造成的信任危機,正順著互聯網密集的毛細血管不斷蔓延。

  互動百科的境況揭開了互聯網知識分享業態的冰山一角。在知識問答社區知乎上,“摳腳大叔”化身“知乎女神”,詐騙網友得逞﹔“最有故事的男人”分飾244個角色,活躍數年才遭封停……有網友打趣,一些網上知識分享平台越來越泥沙俱下,在“與世界分享你的知識、經驗和見解”的同時,也在分享著以假亂真的故事。顯然,共享知識的網絡業態正遭遇著幾近相同的困境:無孔不入的廣告植入,讓這些平台越來越像路邊的電線杆﹔日益沉重的盈利壓力,使得收費發布成為不可言說的潛規則﹔內容生產的隨意化,更是讓知識分享、傳播、使用鏈條上的很多人大失所望。一方面,我們依然相信創新的共享模式讓人們醉心於知識的汪洋﹔但另一方面,利益架構起來的知識島嶼往往會誤導人們求知的航向。

  前不久,《2016年中國社會化媒體格局圖》發布,指出“在中國,社交媒體持續主導消費者的時間、注意力,及對於產品和服務的信任度”。從某種程度來說,這些在互聯網風口飛起來的分享平台,集納了論壇、社交、網站等多種功能,已經具備了媒體屬性。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如果生活中一個女孩關注了一款化妝品,通常會帶著興趣在搜索引擎或者電商平台查詢一下,社群內的網友評價會成為左右她購買的重要參考﹔反過來說,當她在網上寫下自己的消費體驗,又會成為下一個消費者的參考信息源。一來一往,傳播力可見一斑。與傳統媒體的行業規范相比,這種跨界平台尚存相當的灰色地帶,一旦缺乏有效監管,就可能淪為刷好評、集贊、營銷充斥的“故事會”。

  “一切背離了公正的知識都應叫做狡詐,而不應稱為智慧。”在眾籌時代與共享時代並駕齊驅的浪潮中,平台的開放性與知識的真實性從來不是背道而行,更不容許貪婪的欲望在其中主導知識的傳播。隻有用更加謹慎的把關態度、更加規范的篩選機制,才能讓知識流動轉化成力量的源泉,而不會淪落成釣取金錢的魚鉤。進一步說,分享知識、共享信息,其實正是網絡空間公共性的反映。知識的原野沒有邊界,但生長其中的作物卻需要甄別。每個人不管是主動分享,還是被動接收,遵守規則、承擔責任,用客觀理性的觀念培植知識的植株,做一名慧眼識珠的花匠、恪盡職守的護花使者,知識的花朵才會燦然盛開、傳遞芬芳。

  無論信息手段如何日新月異,行業形態如何推陳出新,真知始終是標識一個人乃至一個時代理性氣質的媒介。讓理性求真成為引領知識分享的航標,我們才能在知識的海島間把握方向,在求知的海洋中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