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良性疼痛”與“積極壓力”

李  斌
2017年03月17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身是一個人實現全面發展的必需。健身之於經濟健康,有何啟示?

  打個比方說,中國經濟仿佛正在快速成長的青少年,擁有巨大市場空間和發展潛能,但也存在虛火虛胖、營養失衡的問題。恢復肌體健康,喚醒內在活力因子,不可能指望什麼神丹仙水特效藥,最穩妥、最合理的方式莫過於強身健體。比如瘦身減脂,甩掉積壓庫存、低端過剩產能這樣的贅肉﹔增肌塑形,發展壯大新動能,增加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節食減肥,降低企業杠杆率,規范政府舉債行為等等。可以說,健身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中國的未來。

  “今年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不能鬆勁”“實體經濟振興不會一蹴而就,尤需做好攻堅克難心理准備”“面對轉型陣痛,要有決心頂住壓力”……兩會代表委員議政建言,不約而同聚焦改革決心和定力問題。推動中國經濟實現新躍升,踐行新發展理念、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至關重要,思想和心理層面的修為不可或缺。

  坦然接受那些“良性的疼痛”。“無痛則無肌”是公認的健身鐵律,肌肉酸痛難以避免。中國經濟經歷了長期繁榮,創造了發展奇跡,如今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必然伴隨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但這些都是值得付出的代價,是有益於健康的“良性的疼痛”。“放管服”改革用政府的“痛”換取市場和百姓的“利”,痛有所值,痛應堅持。清理“僵尸企業”減少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可能衍生失業安置、收入下降等民生問題,但隻有承受這些疼痛,經濟才有健康未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破繭成蝶都有傷痛,不能因為有陣痛就止步不前。

  主動迎接那些“積極的壓力”。“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迎著體重反彈的壓力倒逼刻苦鍛煉,反而能打開健康新境界。如今我國經濟發展的動力結構、產業結構、要素結構、增長模式都在重構,這不是什麼隱患危機,而是一種發展向上、變中趨進的壓力。壓力大不過決心,我們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積極作為、善作善成,壓力就會變成發展的墊腳石。

  不去留戀那些“低垂的果實”。健身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所以不能被“小目標”“小成就”干擾。低垂的果實最好摘,但最甜美的果實卻長在果樹最頂端。陶醉於摘低垂果實的喜悅而止步不前,難免會錯過更大喜悅。過去一年鋼鐵、煤炭等行業去產能呈現“小成就”,但如果忘乎所以,重走低端產能擴張之路,改革就會前功盡棄。“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達地區要有新作為,欠發達地區也要有新作為。”擊水中流之時,就看能不能激發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古人言:“矢之速也,而不過二裡止也﹔步之遲也,而百舍不止也。”經濟進入爬坡過坎、逆流而上的發展階段,最考驗堅持到底的意志品質,最呼喚拾級而上的進取決心。“一錘一錘釘釘子,直到產生實際效果”,更加強健的中國經濟一定會令世人驚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