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迷信名義“禁冥幣”,未免小題大做

王恩亮

2017年03月16日14: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5日,記者從市政府獲悉,哈市發布關於禁止生產經營焚燒冥紙冥幣等封建迷信喪葬用品有關事宜的通告,即日起,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生產、經營冥幣和紙人、紙馬等迷信殯葬用品。市民發現違反本通告的行為可撥電話12345舉報。(3月16日東北網)

哈爾濱市要是以保護環境或移風易俗的名義出台這一禁令,還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這些殯葬用品,一則燒冤枉錢,二則污染環境,有必要稍加控制。然而,令筆者詫異的是,哈爾濱市在這一禁令中隻字未提這些,貫穿始終的隻有“迷信”二字。如此一來,就不得不讓人以為,他們出台這一禁令,為的就是反對封建迷信。

假如哈爾濱市出台這一禁令的初衷果真如此,筆者就不得不說,這未免太小題大做了。原因在於,冥幣、紙人、紙馬這些殯葬用品,是我們的老祖宗一代一代傳下來的,與其說它是迷信活動,不如說是一種沿襲文化。況且,用冥幣、紙人、紙馬做殯葬,更多的是寄托哀思和表現孝心,極少摻雜信仰問題,因此將其定性為迷信活動都值得商榷。退一步講,就算用冥幣、紙人、紙馬做殯葬品屬於迷信活動,它相較於算命、看風水等,算不算小巫見大巫?哈爾濱市放著這些既帶信仰又帶危害的真正迷信活動不去清除,專拿冥幣、紙人、紙馬這些殯葬用品開刀,不是小題大做又是什麼?

在筆者看來,要想讓這一禁令立得住,哈爾濱市很有必要再作解釋甚至修訂。假如就是為反對封建迷信出台這一禁令,那麼就請把算命、看風水等這些真正的迷信活動都寫進,並將其作為重頭戲去抓,這才算抓住了重點,才便於由點到面全面去禁止。假如是為了保護環境或移風易俗出台這一禁令,那麼就請別隻把眼睛盯著冥幣、紙人、紙馬。保護環境要做的有很多,移風易俗要做的也有很多,絕不能隻盯這一點而不顧其余,這不僅有避重就輕之嫌,同時更是武斷和不科學的。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不管以什麼名義“禁冥幣”,都不能忽視它作為一種沿襲文化存在,並已深深植根於國人的觀念裡。因此,即使對其真想“禁”也要循序漸進,切不可無視國人的感受搞一刀切,那換來的不但是適得其反,甚至還會把政府形象搭進去。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