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長收紅包放辦公室,心大還是膽大?

齊飛

2017年03月16日14: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湖南紅網消息,3月14日,湖南常德市委原常委、常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盧武福(副廳級)涉嫌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一案,在株洲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此前,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稱,案發后,調查人員在盧武福辦公室發現其保險櫃裡尚有74個紅包、信封,33余萬元現金,他曾收受300多人次的禮金。(3月16日澎湃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一直保持高壓態勢,各級領導干部明目張膽違紀違規已大為收斂。但仍有部分干部不收手,如本案中的盧武福,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十八大以后,盧武福紅包照收、老板的錢物照拿、高爾夫球照打,簡直到了肆意妄為、無法無天之地步。

縱觀當下,反腐形勢依然嚴峻。一方面因部分領導干部仍心存僥幸,罔顧法紀,該吃吃,該拿拿﹔另一方面則是腐敗的花樣不斷翻新,腐敗形式多元化,藏地更深,查處更難。但如同盧武福一般,正大光明將紅包放在辦公室保險櫃,毫無被查之擔憂,實屬罕見。對此筆者不禁疑惑,這位領導究竟是心大還是膽大?

伸手容易收手難,如同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或許是心存僥幸,或許是過於自信,在被查處與不被發現之間,慣於享受的盧武福選擇了后者,長此以往,要重新回到艱苦朴素的本色需要放棄的太多、太難。對於盧武福將紅包放在辦公室保險櫃一事,表面上,是紅包放在了保險櫃,實質上,是紀律底線被鎖在了保險櫃。不管出於何種心理,盧武福般自以為保險的做法從根本上是對黨紀國法的蔑視,既心大,亦膽大。如此干部,不懲不快。

“今朝貪得一時惠,他日落得半世悔”。對於各級領導干部而言,不管是心大也好,還是膽大也罷,隻要敢頂風作案,隻要敢心存僥幸,隻要敢我行我素,必定會付出沉痛代價。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