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必須自我革命,刀刃向內”再顯改革決心

安子州

2017年03月15日15: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3月15日新華網)

在記者提起對“簡政放權”的期待時,李克強總理的回答鏗鏘有力,令人備受鼓舞。“簡政放權核心是要轉變政府職能,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我們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讓群眾少跑腿、少煩心、多順心”、“要向依法依規的市場主體發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號”、“向依靠勞動創業創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綠燈”……這一系列的重要表態,不僅表明了中央力促簡政放權,深化改革的信心與決心,更傳遞出要營造更加公平便利和優質服務的市場環境換取人民群眾更大福利的鮮明信號。

眾所周知,本屆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強總理曾在記者招待會上公開承諾:對國務院各部門現存的17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要削減三分之一以上。而現在,本屆中央政府不僅提前超額完成承諾目標任務,而且還在持續“加碼”深化這項改革。比如,2016年,取消152項行政審批事項、清理規范192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減少23項投資項目報建審批、取消222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我國不搞強刺激,而是抓住了政府和市場關系沒有理順的“病根”,用改革的辦法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激發經濟的內生動力。

然而,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權是要觸動利益的,隨著簡政放權深入推進,取消和下放行政權力的改革紅利在逐漸釋放的同時,改革進入深水區的一些暗礁藩籬也逐漸顯現。比如,有的地方“明放暗收”、放權“躲貓貓”,有的地方雖然權力下放了,但還存在“接不住、管不好”等問題,改革的緊迫性和重要性毋庸置言。

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簡政放權肩負重任。將改革推向縱深,就要堅決把該“放”的徹底放開、該“減”的徹底減掉、該“清”的徹底清除,用政府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隻有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實現責任和權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監管、服務同步到位,從而進一步創新和完善自身的服務,向服務型政府轉變。正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必須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

推進“放管服”,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這是牽動“牛鼻子”的改革,必須“自我革命,刀刃向內”,持續“加碼”。正如李克強總理曾強調的:‘放管服’改革,我們會一以貫之、鍥而不舍持久向縱深推進。因為這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轉變政府職能的根本之舉。隻有堅持不懈推進這項改革,企業活力才能真正得到迸發,百姓才能從中獲得實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