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系列評之二十二

人民網評:讓“有恆產者有恆心”更有信心

秦寧

2017年03月15日14: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在談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李克強說,國務院已經要求有關部門作了回應,就是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

“民之為道也,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古代思想家孟子的這句話,歷經兩千多年依然閃爍著智慧光澤,並經實踐一再証明它的正確。總理在答記者問時,援引“有恆產者有恆心”,不只是表達了對該話的認可,更回應了輿論疑問,給國人吃了一顆定心丸。

眾所周知,在當前房價高企的背景中,一套房往往需要消耗掉整個家庭的財力。如果不解決好續期問題,民眾就沒有安定感﹔如果續費過高,讓民眾不堪重負,也會重創民眾對未來的信心。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實則牽涉到一個並不新鮮的話題,即產權。

產權,被譽為“市場經濟的基礎、社會文明的基石、社會向前發展的動力。”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后,如何續期,的確備受關注。這關系到產權,關系到公民財產,關系到社會穩定。如何續?總理回答得很果斷,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寥寥數語,切中肯綮,最讓人激賞的就是“沒有前置條件”,一時間贏得無數點贊。

其實,總理日前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已表示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是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中的一項,並闡釋了其重要意義,“保護產權就是保護勞動、保護發明創造、保護和發展生產力。要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公民財產權,激勵人們創業創新創富”。從中可看出,保護產權,不只是給人恆心,更能助推時代進步,為全社會注入安穩因素。

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一些地方已有探索。從具體操作看,國土資源部提出了“兩不一正常”的處理辦法:一是不需要提出續期申請﹔二是不收取相關費用﹔三是正常辦理交易和登記手續。盡管這是過渡性措施,但顯然具有導向性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公布,這一制度設計傳遞的積極信號是,國家將依法保護公民產權權益和創新收益,增強公眾財產財富安全感。其背景是,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社會財富不斷積累和壯大,中等收入群體日漸擴大,人們對產權安全性的要求越來越迫切。

當然,具體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的確需要強有力的法治保障。《物權法》第149條第1款規定:“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期間屆滿的,自動續期”。但是,究竟如何續,仍需要細化,通過法律來實現。正如總理所稱,“我在這裡強調,國務院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就不動產保護相關法律抓緊研究提出議案。”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不只是社會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命題。讓“有恆產者有恆心”更有勃勃生機,就是契合人心,也是最大的政治。當公民擁有踏實感,我們所生活的社會就更有希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