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傳承好家風樹清風正氣

揚清風

2017年03月14日15: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家談】傳承好家風樹清風正氣

作為教育界別委員的朱和平近年來一直關注家風、傳統建設,3月9日,他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家風和家教在中國的意義特別重要,不僅僅是對孩子有教育意義,對成年人仍然有啟迪和思考。他還以目前查處的家族式腐敗官員為例,強調了家風的重要性。

朱德元帥的孫子,全國政協委員、空軍指揮學院原副院長朱和平,認為家風和家教在中國的意義特別重要,不僅僅是對孩子有教育意義,對成年人仍然有啟迪和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注重家風。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而在大多數被查處的落馬官員中,以“夫妻店、父子兵”現象為代表的家族式腐敗案件頻頻曝光,使得修正領導干部“跑偏”的家風成為各方輿論關注的焦點。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曾陷入“老子辦事,兒子收錢”的貪腐泥沼﹔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本人則懺悔,家就是權錢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權錢交易所所長,全家老小參與腐敗……父子上陣、夫妻串通、兄弟勾結,這些“家族式腐敗”說明,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關系到作風能否端正、廉潔能否守住。

傳承好家風樹清風正氣!領導干部當以身作則,以責任、擔當和厚愛彰顯好的家風,傳承好的家風。林則徐曾說:“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與其留給子孫后代金山銀山,不如立下好的家風。家風帶不走,代代永流傳。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新時期的優秀共產黨人以身作則,留下好家風,讓家人靠著自己的本事吃飯,過得充實自在。如果8000多萬黨員都能樹立好家風,就會在整個社會形成一股強大的向上的力量,推動整個社會形成好風氣。

好家風滋養好作風,好作風塑造好干部。每一位領導干部都應清楚地認識到家風建設的重要和緊迫,以“國計已推肝膽許,家財不為子孫謀”的情懷,從自己做起、從當下做起,修好家風“必修課”。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