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規范網絡訂餐,讓百姓吃上放心菜

陳雲

2017年03月14日14: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守護“舌尖上的安全”,理應對接百姓期待。網絡訂餐平台的“黑餐廳”亂象,食品“三小”的監管,“餐桌污染”源頭治理……針對食品安全熱點問題,如何開展靶向治理?出席全國兩會的我省代表委員展開熱議。(河北日報 3月14日)

食品安全問題一直是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同時也是本屆兩會代表的熱議話題。從外賣“黑作坊”到“三無”網紅點心,外賣食品安全事件屢屢曝光。近日,國家食藥監總局負責人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隻有取得許可証的實體餐飲店才能在網上接受訂餐,同時要嚴格落實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的責任。每一次食品安全領域的波動,都會觸動大眾的敏感神經,考驗政府相關部門的職責與權威。

政府相關部門應加強網絡監管力度。在今年兩會上就有代表說:“網上地址與實際經營場所不符的‘幽靈餐廳’,衛生條件不達標的‘黑作坊’,未能履行監管義務的網絡訂餐平台……從總體上看,網絡訂餐管理仍比較混亂,與其擴張速度不匹配。”雖然2016年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了《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但是相關部門還沒有及時建立相關的監管明細,加之網絡訂餐的隱秘性強,也給監管和治理帶來了一定的難題。這就需要食藥監或者工商部門等積極落實國家有關規定,讓監管“跑”在風險前面,及時查處曝光的企業,對違法行為進行及時處罰。

抓源頭,健全基層監管體系。很多網絡訂餐都出自食品“三小”領域,即小作坊、小餐飲、小攤點,由於點多面廣,這一直是食品安全監管的難點和短板。雖然,在2016年《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飲小攤點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開始實施,這為加強“三小”監管提供了保障,但是基層檢驗監管機構的薄弱,使得法規執行起來卻是難上加難。檢驗機構和監管力量加速向基層延伸,擴大覆蓋范圍,同時對“三小”從業者,既要嚴格管理,又要人性化管理。有關部門和媒體要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增強對“三小”從業者的培訓,促使他們知法、懂法、守法,才能從源頭上解決網絡訂餐出現的安全弊端。

食品安全容不得一絲含糊,特別是在源頭上,就要以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編織安全防護網,把好“入門關”。在網絡訂餐快速擴張的今天,監督管理不應失位,源頭治理不能缺位,才能規范市場,讓大眾吃到放心可口的飯菜。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