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直飲泉水洗腳怎能無人管

趙歐仁

2017年03月13日08:3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直飲泉水洗腳怎能無人管

報載,有網友在微博上發出圖片,爆料稱在濟南大明湖公園附近一街道旁,一名女子正堂而皇之地使用泉水直飲點的泉水洗腳,水也淌了一地。網友感慨道,“見過不文明的,沒見過這麼不文明的,泉城的泉水,人家用來喝你來洗腳”,此事曝光之后,引起一片聲討之聲。

的確,城市街頭設置的直飲水,是非常好的便民舉措,給予路人、游客提供了相當的方便,而且,這是在久負盛名的泉城,能夠在疲憊之時,一掬清澈甘甜的泉水,更是別有一番滿足,可惜,這樣的詩情畫意就被這不文明的行為所騷擾。

有網友質疑道,看圖片,該女子在大大咧咧洗腳的時候,周邊不乏過往行人,但是,這麼長時間就沒有一個人上前制止,實在是令人遺憾。的確,不管承認與否,面對不良行為少管閑事、明哲保身的思想,已經佔據了很多人的頭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觀念讓大家面對著不良行為不願上前或不敢上前。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想淨化社會風氣,促文明新風,就需要監管部門主動出手:既然有圖片拍到了這一行徑,有關部門能否按圖索驥呢?一旦找到當事者,除了批評教育之外,還當予以重罰,如此,也會給更多的有不文明習慣的人提個醒兒。

其實,不單單是這種行為,有更多的事情都需要監管主動出擊,而不是無人舉証概不追究,小到在直飲點洗腳的不文明行為,大到制假售假等違法之舉,之所以有些不良行徑猖狂一時,監管不嚴、缺少主動出擊意識,是不能推卸的原因之一。有的時候,這種糾偏靠媒體的追蹤採訪,為監管部門打了前站。現在,技術手段非常先進和普及,網友的圖片完全應該成為警報器,在監管部門鳴響。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