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好聲音”

重拳懲處電信詐騙,專項罪可以有

蔣萌

2017年03月10日16: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重拳懲處電信詐騙,專項罪可以有

好聲音:“電信詐騙嚴重侵害群眾財產安全,我國通過司法解釋,將電信詐騙作為詐騙罪來定罪量刑,最低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其量刑幅度顯然偏輕。建議增加電信詐騙專款罪名,並加大刑罰力度。”——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浙江公司黨委書記鄭杰建議增加電信詐騙專款罪名﹔並且明確,除詐騙數額較大外,以發送信息、撥打電話、互聯網傳播等方式發布詐騙信息,數量較大也構成電信詐騙罪。

小蔣說:電信詐騙令一些受害者家破人亡,這種卑鄙無恥的勾當喪盡天良。僅有道義上的抨擊與唾棄遠遠不夠,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才能讓詐騙分子自食苦果,才能為受害者討回公道,才能對心懷不軌者構成以儆效尤。有人大代表提出增加電信詐騙專項罪名,這一建議很好,若成為現實,將進一步體現法治打擊有關犯罪的決心。建議同時希望不單純以詐騙金額、還要以詐騙信息發送量為定罪量刑依據,也應被立法機關重視。實現“天下無騙”固然不易,重拳懲處、減少犯罪卻可期。

突破“充電難”才能使電動車跑更遠

好聲音:“社會電動汽車保有量快速增長,對充換電服務的需求持續提升,但在有些地方,運營商各建平台,既給車主出行帶來不便,也可能導致重復建設。同時,一些先前建成的充電樁,其接口和通信協議與新版的充電基礎設施國家標准不兼容。”——全國政協委員、浙江杭州市政協主席葉明建議,健全完善充電設施標准體系,增強充電設施通用性和開放性。

小蔣說:一個朋友動了買電動汽車的心思,但一些障礙令其猶豫,核心問題確實是充電。他家附近有兩個充電樁,但似乎永遠排不上隊。他看上一款車完全充電需要多達13個小時,解釋了充電樁“總沒空”的原因。他又琢磨能不能像電動自動車那樣,從自家屋內接線充電,廠家說可以。另一個問題隨之而來,他家小區停車沒有固定車位,在停車位緊張的當下,沒法保証將車總停在自家樓下。所以,買電動汽車的事隻好擱置。發展電動汽車是節能減排的重要舉措,但要在車輛續航裡程、充電時間、能否像“干電池”那樣快捷換電池、充電樁建設等方面有所突破。這無疑對技術發展、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這一過程中,還要警惕某些車企騙取新能源補貼、互不兼容的充電樁重復建設造成資源與資金浪費。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