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總書記“揪心”傳遞的“溫度”

郭東坡

2017年03月09日09: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說,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心裡稍稍鬆了一些。當前脫貧工作,關鍵要精准發力,向基層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3月9日人民網)

一個交通不便、貧困偏僻的小山村,引起習總書記的“揪心”,確實讓網民心裡熱乎。這是總書記關心人民群眾冷暖的真情流露。那些經常目睹“懸崖村”群眾過苦日子的基層干部,更要不遺余力地、科學精准地幫助群眾真正脫貧致富。

古人說,為政之道在於安民,安民之要在於察其疾苦、幫其解難。對我黨而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宗旨,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是光榮傳統。我們每一位黨員干部,都肩負全心全意為群眾謀福祉的職責。因此,面對諸如“懸崖村”一樣的貧困地區、貧困家庭、貧困農民,決不能熟視無睹、見怪不怪,應該時刻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助群眾盡力改善生產生活條件。

習總書記曾經說過: “感情是一個非常本質的東西,不帶著感情去做接地氣的動作,就是‘作秀’了。有感情的同志下基層做工作,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那是一種溫度。”總書記的這番話確實發人深思,對人民群眾的感情真不真,就看“溫度”高不高。而這種溫度,就體現在平時工作中,體現一句話語、一件實事當中,作不出、裝不像。所以,要解決類似“懸崖村”的問題,基層干部還是要在增強工作“溫度”上下功夫,用“溫度”暖熱群眾的心,用“溫度”融化貧困的“冰”。

當前,全國各地都在開展精准扶貧,對類似“懸崖村”的地區,應該下一番“繡花”功夫,按照精准化識別扶貧對象、精確化配置扶貧資源、精細化管理扶貧項目的總體要求,以對象精准、目標精准、內容精准、措施精准為基本措施,全力攻堅,力爭全面突破。特別是對那些自然條件太差、不適於群眾居住的“懸崖村”,應該毫不猶豫地改變扶貧策略,探索“移民扶貧”,決不能當新時代的“愚公”。

隻要因地制宜、科學扶貧、精准扶貧、全力攻堅,就能能打贏全面脫貧這場硬仗。隻有使人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才能讓習總書記以后少一點為民之貧困、民之艱辛的“揪心”。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