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系列評十三

人民網評:王毅“言值”透“四氣”展“三力”

愷理

2017年03月08日17: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外長王毅兩小時的發布會,回答了21個問題,從全球治理到大國關系,從熱點問題到敏感話題,幾乎是“你想問的他都答了”,且具高“言值”。如果劃重點好記憶,不妨歸納為:外長“言值”有“四氣”,展現中國外交“三力”。

哪“四氣”?帥氣、霸氣、和氣、大氣。哪“三力”?魅力、活力、定力。

先說帥氣。

說到“一帶一路”,外長臉露微笑——“版權雖屬中國,但收益為各國共享。”“‘一帶一路’是各國擼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業。”用詞新,理念更新,帥!

談及中美關系如何保持長期穩定發展,外長從容自信道方案——“兩個超越。首先是超越社會制度的不同,中美各自選擇了不同的制度和發展道路。中國對我們自己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充滿自信,當然,我們也樂見美國能夠把自己的國家建設得更好。”“第二就是要超越零和博弈這種傳統的思維,……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也不可能把一方的成功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損之上。”

在回答怎麼看待朝鮮半島局勢時,外長劍眉一挑——“(朝鮮和美韓)就像兩組不斷加速的列車,互不相讓,難道雙方都做好了迎頭相撞的准備嗎?當務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紅燈、同時剎車。”“今后,我們仍然願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島核問題扳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生動,形象,有立場有擔當,“言值”爆表!

再言霸氣。

說到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外長擲地有聲——“奉勸韓國國內某些勢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則結果隻能是損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韓方懸崖勒馬、中止部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維護主權、涉我核心利益上,就要這樣的“霸氣側漏”!

談及南海問題,外長抬高聲調——“在這個時候,如果還有人想興風作浪、再生事端,不僅不得人心,也必將遭到地區國家的共同抵制。我們絕不會允許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擾和破壞。”給那些想興風作浪的人敲桌子了,記住,是“絕不會允許”!

又說和氣。

看到來自坦桑尼亞的媒體記者提問,“給非洲的兄弟姐妹一個提問的機會”,繼而明確說——“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世界經濟如何冷暖,中國支持非洲的力度都不會減弱。”“中國對非合作的最大特點就是言出必行。”言出必行!非洲朋友經過這麼多年的風風雨雨,最該明白,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后論大氣。

被問到對未來中俄美三角關系的態度,外長這樣答——“中俄關系絕不會因任何外部的因素或者影響發生動搖。但同時我們也樂見俄美關系能夠得到改善,因為這對當今世界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利好消息。”

對於杜特爾特總統上台后對中菲關系的改善,外長雙手一張——“菲律賓伸出的善意之手,我們當然也要張開合作之臂。”

聽聽,這就是“大國外長范兒”,這正是中國外交主張。王毅外長答問透出的“四氣”,展出中國外交的“三力”。事實上,自十八大履新以來,習近平主席4年來的外交足跡,掀開了中國外交的新篇章,成就顯著,被海外贊譽為“習氏外交”。中國外交的魅力、活力及定力,正通過先進的理念、開拓的勇氣、政策的穩定,生動地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出來。

世界看到,從構建覆蓋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到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的“朋友圈”正越做越大。

世界看到,從“打造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伙伴關系”,到“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正越來越獲得共識。

世界更看到,面對動蕩不安、戰亂沖突頻發的地區和國際形勢,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面對質疑現有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言行,始終主張在維護中加以改革完善﹔面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思潮抬頭,始終高舉多邊主義和開放包容的旗幟。亂雲飛渡、潮起潮落,中國在“不確定性”的世界局勢中保持著確定性,這既是一個大國的定力,更是對世界的一份擔當!

記者會上,當主持人宣布結束時,有記者急忙隔空拋話問王外長。不禁想起已故外交官吳建民曾感嘆的,你若在世界舞台的邊緣,距離中心很遠,你講什麼人們根本不在乎。

現在,中國已經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燈下,沒有人敢“不在乎”。相反,正像王毅所說的,中國“將繼續做國際形勢的穩定錨,世界增長的發動機,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動力”。世界舞台上正走來一個更有魅力、活力、定力的中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