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脫貧摘帽“等不起”更“急不得”

沈道遠

2017年03月08日14: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記者會上表示,有兩種情況,都是不正確的,需要糾正。一種是層層加碼。省裡說是2019年,市裡說2018年,縣裡說2017年,諸如此類的。凡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層層加碼的,必然后面會出現“數字脫貧”,對於這種現象是要糾正的,必須是真正的脫貧,實事求是。(3月7日,央廣網)

脫貧摘帽是涉及廣大貧困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一項規模空前的民心工程。加之,中央對於脫貧攻堅已經制定了“時間表”,自然各地都在抓緊時間“趕工”。按理說,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卻出現了不少脫離現實的情況。

有的地方為了“早脫貧”,大搞層層加碼,逼得基層一線的扶貧干部“壓力山大”。在這樣的背景下,難免出現“注水扶貧”“數字扶貧”。地方加碼的初衷是為了狠抓落實,可是結果卻因為抓得過狠,變成了“造假脫貧”。以前地方政府為了完成GDP指標,也曾出現過“注水GDP”。這些實際上是一種錯誤的“政績觀”在作祟。如今,政府發展追求“綠色GDP”,同理,脫貧摘帽也來不得半點虛假,必須“求真務實”。

誠然,脫貧摘帽任務重,難度大,地方政府“等不起”,貧困群眾更“等不起”。可是離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我們還有四年的奮斗時間。如果隻追求脫貧摘帽的“速度”,不顧及“質量”,肯定是會出大問題的。因此,在這剩下的四年時間裡,地方脫貧摘帽最好的狀態是“蹄疾步穩”,隻有走好了每一步,脫貧摘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能夠提前脫貧摘帽,這只是“錦上添花”,無需刻意追求,扎扎實實真扶貧、扶真貧,才是最好的依歸。

脫貧摘帽保持適度緊迫感是對的,畢竟不少地方領導干部,都簽下了脫貧摘帽的“軍令狀”。但是,緊迫歸緊迫,領導干部們萬萬“急不得”,必須杜絕急功近利的工作作風。古語雲,“欲速則不達”,脫貧摘帽也是如此。急了,脫貧摘帽的腳步就容易踩空﹔急了,脫貧摘帽的質量就容易打折,甚至出現注水摻假。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的,“脫貧攻堅一定要扎扎實實,我們的時間表就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幾年時間,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

簡而言之,在脫貧摘帽的偉大征程中,各地要有“等不起”的緊迫感,快馬加鞭。但與此同時,更要有“急不得”的理智,一步一個腳印,確保脫貧摘帽“蹄疾步穩”。唯此,才能確保真脫貧真摘帽。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