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系列評十二

人民網評:脫貧,脫離實際不行,隨意提前也不行!

鄭言之

2017年03月08日10: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時間是什麼?2020年,也是全面脫貧的時間。

脫貧攻堅能否提前完成?當然可以,不過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弄虛作假。

這兩個問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尤其是脫貧攻堅中,各地常常遇到的問題。答案是明確的,也往往是原則性的。對很多地方來說,務必要在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但是又想著提前一兩年宣布脫貧。不是不行,而是要有能力做到,並且實現不打折扣的效果。

面對脫貧攻堅中的一些思想傾向,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明確強調,脫貧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獲悉遼寧還有50萬貧困人口后著重指出,脫貧攻堅一定要扎扎實實,我們的時間表就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幾年時間,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

時間不變,任務不變,工作不變,但是態度要清楚。對於脫貧攻堅,還有幾年時間,不管是貧困人口多還是少,都要穩步推進,慢不得更急不得。在過去幾年裡,脫貧任務的確繁重,時間短、壓力大,富有挑戰性。每當一個地方摘帽,都值高興,但是不能因為盲目樂觀而選擇盲目評估,未能達標的也當成達標、未能小康的也成了小康,這是騙人騙己,更是害人害己。

類似的問題都有現實針對性。舉個例子,不少地方都給本地的脫貧攻堅劃定了時間表和任務清單,但是在摘帽期限上往往很少明確為2020年,有的是2017年底,有的是2018年,提前一兩年都是常見現象。工作做到前面、計劃想在頭裡,並無害處,關鍵在於這種“提前脫貧”是為了完成而設計的還是依據實情而推定的。一些地方把“不落人后”的精神用在了脫貧攻堅上,必須“早早早”“快快快”,生怕全面小康的路上比別人晚了、慢了,卻忽視了脫貧摘帽的質量,如果邊脫貧邊返貧,豈不是成了“半拉子工程”?

全面小康、脫貧攻堅,是民生戰略,容不得半點馬虎、摻不得半滴水分。脫貧,不是數字脫貧,更不是假脫貧,而是精准的過程,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在各個場合反復強調過。脫貧摘帽不是口頭上宣布一下,它有一套科學的評估體系。就像前段時間,國務院扶貧辦確認河南蘭考縣脫貧摘帽,就是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貧困縣退出機制的意見》及《河南省貧困退出實施辦法》的要求,經過縣級申請、自查,並邀請中國科學院地理研究所作為第三方開展了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又組織發改、財政、交通等部門對蘭考進行了省級核查,才綜合評定其具備了退出條件。可見,脫貧不是看誰“跑得快”,而是看誰更務實,脫貧工作扎實有效、致富手段持續可靠,這樣才能讓老百姓的小康更全面。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要防止形式主義,扶真貧、真扶貧,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旗幟引領方向,如果脫貧的工作方向錯了,效果肯定難讓群眾滿意。說到底,全面小康、全面脫貧是為了共同富裕,隻有務實的才能做到真實的。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