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陽光透明”是公務員調薪的“錦囊秘笈”

王鳴鏑

2017年03月07日08: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陽光透明”才是公務員調薪的“定海神針”

央廣兩會特別節目央廣辯論會今日推出第三期——《公務員該不該拿高薪?》。辛苦忙碌,公務員的工資到底該有多高?灰色收入,還是不是不能說的秘密?“國考降溫”,年輕人的選擇說明什麼?《央廣辯論會》本期辯題——公務員該不該拿高薪?(3月5日 央廣網 )

以往,公務員因其“待遇好、地位高、福利優”,備受公眾關注。從“一張報紙、兩杯清茶”的工作臆想,再到“灰色收入”的腐敗猜疑,“公務員調薪”總能引爆輿論的“沸點”。公務員是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實施者”,適時調整工資,建立健全良性薪酬體系是大勢所趨,更是發展所需。

從2006年來10余年不漲薪的“奇跡”,到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普漲300元的“微調”。當公眾質疑漲得太多的“老橋段”,邂逅基層公務員實際漲薪不過百元的“新劇情”,勢必會引發“強開撕”。

其實,關於公務員“調薪”。歸根結底,還是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如何調才能體現公平公正。既要符合公務員的職業屬性,又要符合當地的大眾收入水平。二是如何調才能得到公眾認可、群眾滿意。既能激發公務員的干事熱情,又要符合公務員公仆的角色定位。

如何調薪才能真正做到合理又公平呢?全國政協委員萬安培副主任“分門別類”的建議,將公務員分為三個系列,從工作性質、危險程度、貢獻大小等方面綜合入手,意見很中肯,點出了關鍵,很有價值。

就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不論是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並軌奠定“調薪之基”,還是公務員工資兩年一次調薪的“動態管理”,無不凸顯了國家對建立公務員良性薪酬體系的信心與決心,消滅“灰色地帶”,實現“陽光工資”,讓無數的基層公務員感受到關愛的溫暖與力量,也讓社會感受到公開、透明、陽光。

然而,公務員調薪“分門別類”,並不是一把“萬能鑰匙”,不可能解決公務員調薪中所面對的一切問題。要建立健全公務員良性薪酬體系,還需牢牢圍繞“公開、公平、公正”這條主線,運用好“逗硬考核”這把戒尺,樹立“德才兼備、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選人用人風向標,最大程度激發公務員的干事熱情,帶動全體公務員摒棄官念、拋棄雜念,甩開膀子,干出樣子。

唯有建立陽光透明的“薪酬體系”,推動公務員實干、肯干、能干,才是贏得公眾認可群眾滿意的“錦囊秘笈”。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