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中國名片”不斷駛出民生幸福“新速度”

周曉舟
2017年03月06日16: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5日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回顧2016年工作時指出,2016年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持續提升。高速鐵路投產裡程超過1900公裡,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裡、農村公路29萬公裡。(人民網)

在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鐵路建設是個高頻詞。在2016年基礎設施建設中,高速鐵路投產裡程超過1900公裡,取得可喜成績。而在今年的重點工作中,總理再次著重強調了投資建設領域,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為民生建設指引了方向,給交通建設注入“強心劑”,對鐵路發展提出新要求。

截止2016年底,中國高速鐵路運營裡程已突破2萬公裡,超過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高鐵運營裡程之和。中國已進入高鐵經濟時代,高鐵列車已成發展快車道、民生快車道。

高鐵已成為新的“中國名片”,也是國家軟實力的標志之一。18大以來,李克強總理多次出訪中都在全力推介中國高鐵。訪問埃塞俄比亞時,宣布在非洲建立高鐵研發中心﹔訪問英國時,推動中英高鐵合作﹔訪問美國時,表示願意參與美國交通基礎設施的升級換代﹔訪問津巴布韋時,支持在非洲國家首都和主要商業中心之間建設高鐵的倡議﹔出訪俄羅斯時,與俄簽訂高鐵等合作備忘錄﹔赴泰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時,請泰國總理親赴中國體驗京津高鐵,中泰高鐵合作計劃順利推進。可以說中國高鐵既是中國政府的驕傲,更是中國人民的驕傲。在民生交通建設的背后,有千千萬萬高鐵人揮洒汗水,兢兢業業地工作,使中國高鐵不斷超越,成為“中國名片”。

民生底線牢不牢,群眾能切身感受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共服務水平和覆蓋面更高更廣了,高速鐵路的建設和發展日益進步,出行方便百姓都看得見、感受得到。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中央的鄭重宣示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追求,體現著一個國家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才能讓百姓幸福迎來“新速度”!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