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兩會傳遞鐵路建設好聲音

何高波

2017年03月06日15: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在2017年投資目標中指出,將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

發展永遠在路上,國家經濟也是如此,涉及各行各業,交通基礎建設更是重中之重,多修鐵路,建好鐵路,是國家對交通基礎行業建設的關注,是對人民生活環境和出行條件的關注。2016年全國鐵路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15億元,投產新線3281公裡,新開工項目46個,新增投資規模5500億元,到2016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12.4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2.2萬公裡以上。

回首剛剛結束的2017年春運,人們難覓以往春運的人海奇觀,反而是悠閑出行、輕鬆旅游成了新常態,這就是鐵路投資建設直接改變生活的縮影,鐵路在人們工作生活中變得愈發重要,從國家到社會,從中央領導到普通百姓,街頭巷尾、網上線下,大家都在留意、議論著鐵路建設的點滴變化。

鐵路發展建設已經不僅僅牽動著中國幾十億人的心,也牽動著周邊國家人民的心,世界的眼睛都在聚焦著中國鐵路,近兩年,中國鐵路的發展變化真可以說是翻天覆地,不僅發展建設突飛猛進,而且走出海外的步伐越來越鏗鏘有力,毫不夸張的說,中國鐵路正在推動整個世界的改變,而中國鐵路今后的發展也更加任重道遠。

看國內,中國鐵路眾多新線開通運營后,高鐵成網效應愈加凸顯,鐵路運輸能力進一步提高。鄭徐高鐵打通了中原地區連通長三角地區的經濟“大走廊”,對鄭州這一經濟腹地向沿海擴展、借船出海十分有利。滬昆高鐵讓雲南接入全國高速鐵路網,大大縮短了我國西南地區與東中部地區的時空距離……。光鮮亮麗的鐵路建設成績單已定格為歷史,這一年鐵路建設管理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經驗還需要總結,也值得建設系統在今后的施工生產中進一步推廣。

看當前,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鐵路規劃承上啟下的一年,也是鐵路建設系統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一年。總理在報告中特別提到“國家經濟發展形勢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對鐵路發展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國務院連續3年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時,均把加快鐵路建設作為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來通盤考慮、統一安排。這些政策導向必將成為推動鐵路建設發展的強大引擎和重要支撐。

兩會再次唱響鐵路建設的好聲音,國家拿出了真金白銀,使出了真招實策,建設“交通強國”、“美麗中國”指日可待。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