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政府就應“勒褲帶”過“緊日子”

朱海滔

2017年03月06日13: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中央部門要帶頭,一律按不低於5%的幅度壓減一般性支出,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擠出更多資金用於減稅降費,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3月6日 新華網)

近年來,在中央推出“八項規定”,大力整治四風,提出“三嚴三實”等全面從嚴治黨的措施下,各地紛紛出台規范公務接待、會議、公務用車、因公出國(境)等管理辦法,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嚴控各項經費支出,備受公眾詬病的公款吃喝、違規出國、超標配車等行為受到明顯遏制,“三公經費”明顯下降。據統計,2015年中央“三公”經費支出總計53.73億元,比2014年少花了5億,與2011年相比下降了42 .62%。

一個地方和一個家庭一樣,隻有勤儉節約,用好每一分錢,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能過上好日子。而政府能否真正過緊日子,關鍵是全體干部尤其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樹立節儉意識。坐30萬元一輛的車和坐10萬元一輛的車,同樣能辦事﹔住五星級的賓館和住三星級的賓館,同樣能開會。節儉不僅影響不了改革和發展,影響不了政府的正常運轉,而且政府站在老百姓的立場上,真心實意地為老百姓著想,更能提高黨政機關的辦事效率和在群眾心中的威望。

“儉節則昌,淫佚則亡。”尤其在當前各地經濟增速減緩,財政增收困難加大,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嚴峻形勢下,政府和官員更應帶頭“勒褲帶”過“緊日子”。這不僅是一種態度,更是一份責任,體現出一種與國家與群眾同甘共苦、共克時艱的責任與擔當。過去我們黨靠勤儉節約、艱苦奮斗不斷發展壯大、成就偉業、創造輝煌,現在仍然需要這一優良傳統作精神支撐,砥礪意志、頑強拼搏。所以,無論何時何地,領導干部都必須以身作則,勤儉辦事,帶頭過緊日子。

同時,領導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是受人民委托管理社會事務的,本就應兢兢業業、克勤克儉,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所以,領導干部能否帶頭“勒褲帶”過“緊日子”,不僅是應對當前形勢,加強黨性修養和落實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的需要,更是對領導干部執政能力的考驗。

過好緊子日,降低行政成本,把“三公”經費省下來干什麼?查閱31個省份的財政年度數據可發現,2016年,各地民生投入佔支出比普遍超過了三分之二,有17個省份的這項數據在75%以上﹔財政部國庫司的數據顯示,2016年,涉及民生的多項支出增幅高於同期財政支出總體增幅: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7841億元,比上年增長6.4%﹔教育支出28056億元,增長6.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1548億元,增長13.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3154億元,增長10%﹔城鄉社區支出18605億元,增長17.1%。

民生是國家的根基,是發展的根本。一方面政府過緊日子,另一方面還要把省下來的錢用在明處、用在實處,用在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惟有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才能更好地取信於民,造福人民,帶領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

我們期待著各地政府、各級領導都能帶頭“勒褲帶”過“緊日子”,在行政成本上“摳門”, 民生事業上“舍得”花錢,用自己的緊日子讓群眾過上好日子。對此,必須通過嚴密而有效的制度安排,為過緊日子搭建強有力的體制機制約束,去保証領導干部帶頭過緊日子的日常化、長期化、制度化,唯有始終保持勞動人民的本色,放下“架子”、降低“檔次”,集中財力辦大事、辦惠民實事,才能促進“民富”,推動“國富”。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