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系列評之九

人民網評:假如雷鋒今天也聽政府工作報告……

李泓冰

2017年03月05日18: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有兩件事碰了頭。一是全國老百姓和兩會代表委員共同聆聽並審議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二是關於那個生命永遠定格在22歲的年輕人一一雷鋒,毛澤東54年前的一句號召,讓這個普通士兵家喻戶曉,這一天,也被指稱為“學雷鋒日”。

突發奇想,假如雷鋒今天也和我們一起在聽政府工作報告呢?

屈指一算,如果沒有那根該死的電線杆子,雷鋒現在將是須發斑白的76歲的退伍老兵,他將慈眉善目,兒孫繞膝,沒准還會住到異地的兒子媳婦家養老。本性難改的雷鋒,不管在哪裡,一定仍會樂於助人,地震洪水來襲,他必定搶著捐款捐物,甚至沖上一線去做志願者﹔看到老人倒地沒人願扶的新聞,雷鋒也必定吹胡子瞪眼,痛心疾首﹔對孫兒孫女的作業如山,估計他也心疼不已,都不忍心讓晚輩繼續傳承寫日記的家風……

這樣的雷鋒,必定關心國家大事,全國人大開幕,他必定早早收拾好碗筷,正襟危坐於家中,收看李克強總理作報告,說不定還穿著一身洗得發白的舊軍裝。

想像一下,老雷鋒會對報告中的哪一段最感興趣呢?

首先,湖南望城簡家塘貧苦農家出身的孤兒雷鋒,一定會對脫貧攻堅豎起耳朵。他會為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易地扶貧搬遷人口超過240萬,1600萬人進城落戶等實打實的數字而欣喜﹔會為支持農民工在城鎮購房等開心﹔會為嚴肅查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而拍手稱快。

其次,在遼寧服役的雷鋒,一定會非常關心第二故鄉東北的命運,也會為老工業基地的轉型困頓而憂心忡忡。因此他會逐字逐句品味總理這樣一些話: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今年要再減壓鋼鐵產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以上,堅決淘汰不達標的落后產能,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

作為退伍老兵,他會關切政府對提高低保、優撫、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准的承諾。身子骨時不時出些毛病的老雷鋒,也會關注大病保險全覆蓋、省內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等實惠的政策。

當然,估計雷鋒的孫兒孫女也到了大學畢業的年齡,他會關心總理對就業的態度,為大學生就業被國家深切關切而欣慰:更會為了孩子們而關心環境的改善,為“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點個贊……

總之,雷鋒如果還在,將和你我一樣關注兩會。報告結束,關上電視,雷鋒還會邁著老軍人特有的步伐,走出門去,尋上當年的老戰友,議議國是,興許還再喝上兩盅兒……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