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好聲音”

廉價特效藥不斷消失該如何“救”?

蔣萌

2017年03月04日16: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廉價特效藥不斷消失該如何“救”?

好聲音:“廉價‘特效藥’以每年至少十幾種的速度在消失。據統計,2015年底,我國500多種國家基本藥物已有340余種出現短缺或消失……廉價‘特效藥’必須保障可持續供給,這需要國家完善廉價‘特效藥’運作機制,也需要提升對藥品生產、使用和儲備的管理。”——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麗水市中醫院院長雷后興建議國家建立廉價“特效藥”可持續供給保障機制。

小蔣說:讓群眾看得起病,與確保藥企與醫療機構的合理利益,不應是對立的。廉價特效藥大量消失說明,微利乃至無利可圖嚴重挫傷藥企與醫療機構的積極性,不符合市場規律又沒有政策性托底的事物難以為繼。單純向藥企與醫療機構揮舞道德大棒,難有實際效果。管理者或許有兩個選項,一是對廉價藥給予適當財政補貼,二是允許廉價藥變為平價藥。有必要指出,越便宜未必越好,凡事過猶不及。

職業教育助力脫貧需要政府助推

好聲音:“職業教育在農村的脫貧攻堅中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甚至某種程度上職業教育能阻斷貧窮的代際傳遞。比如,湖南省的‘一家一工程’是讓一個貧困家庭的一個孩子去讀中等職業教育,然后幫助他找到工作。一般來說,就讀中等職業教育的孩子就業之后,年收入在3萬元左右,基本解決了貧困問題。”——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議通過職業教育改變貧困者命運。

小蔣說:職業教育不光能讓受教育對象掌握一技之長,而且契合“工匠精神”的時代號召。當下,技工人才尤其是高級技工缺口很大,一些企業出高薪卻難以找到合適的技術工人。貧困家庭的孩子上職業學校應不存在觀念上的抵觸,主要是地方政府不要將幫扶隻停留在按月發“低保”,而是要給予一定助學金。此外,職業學校的師資力量有待加強,政策傾斜要跟上。今天的初級工也許就是明天的大工匠,貧困家庭可能因為一個家庭成員掌握技能實現脫貧乃至邁向小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