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看台絮語:台灣霧霾頻發,別埋怨大陸

俞  曉
2017年03月0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地區反空氣污染大游行日前在高雄和台中登場。翻閱島內新聞,每當霧霾爆發,時常有“大陸霧霾南下所致”的論調。其實島內早有研究發現,台灣霧霾至少七成是自產。

  此次抗議游行中,台灣環保團體積極發聲,呼吁當局正視空氣污染,各地醫師公會團體也首次加入隊伍。有醫師稱,當局治污不力,隻能靠民眾一次次站出來,政治人物感受到“選票”壓力,才會謀求改善現狀。

  台灣空氣污染問題由來已久,在工廠從台北遷往中南部前,當地PM2.5濃度位居全台之首,近30年間,中南部地區空氣走向惡化,轉而成為污染重災區。污染的地域轉移,可見工業生產過程中的廢氣排放才是“真凶”,任性“甩鍋”似乎講不通。

  台灣經歷數十年經濟社會發展,如今北部空氣污染大多源自交通污染,中南部來自工業廢氣和摩托車排放,這已成為島內不少專家共識。而台環境部門經監測和數據比對后公開表示,每年10月到來年三四月,大陸霧霾會隨東北季風抵台,但台灣的PM2.5來自境外的不超過三成。

  有島內專家指出,台灣受境外污染影響佔比較低,而約一半的污染來自工業排放,其他則是交通排放廢氣和其他污染源所致。由於長期治理不力,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及台灣“環保署”資料,2014年全球2977個城市的PM2.5平均值排名,台灣城市都排在2286名之后。

  有台環保團體負責人認為,蔡當局上台后對空氣污染問題雖有些行動,但都是“花拳繡腿”,缺乏積極正面的作為。而民進黨當局反復宣揚自己“最會溝通”,“環保署”實施新標准,事前卻未與縣市政府、台當局交通部門和環保團體溝通,“環保署”制訂的治污目標也不切實際。

  台灣地區范圍有限,由整體氣候及環境條件觀之,產生大面積霧霾的可能性不大,但這些年空氣污染事件仍時有發生。與其將污染原因歸咎於天氣、或要求民眾消極防范、乃至將責任推給大陸,直面污染現實並嚴格防治、積極作為才是正道。而環境污染為人類共同面對之難題,人為界限無法阻絕其散布,兩岸在此方面攜手,才是避害共贏之策。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