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系列評之四

人民網評:發言說到點子上,批評點到關鍵處

李泓冰

2017年03月03日17: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年一度,隨著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今天下午開幕,被外媒稱之為“中國政治日程表上最重要的事情”的“全國兩會時間”隆重開啟。

在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做的工作報告中,俞正聲梳理2016年政協履職,件件都是扎扎實實的干貨。“注重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謀劃議題,堅持抓住關乎全局的主要問題,從黨政所思、群眾所盼、政協所能出發,選好議題進行民主監督,為分類分項解決相關問題提供參考。”簡單一句話,就是善於用實例、數據等作支撐開展調研監督——“發言說到點子上、批評點到關鍵處”。

在中國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兩會至關重要。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創造,今天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正是政協委員代表社會各界履行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責的重要載體。俞正聲在報告中也特地對政協作用做了鄭重解釋:“人民政協不是國家權力機關,開展監督不是靠強制約束力,而是靠政治影響力。政協民主監督……是我國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

而這個“政治影響力”可不容小覷。

報告談及堅持把為“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時,提及緊扣重點難點問題,集中開展92項調研議政活動。特別是圍繞農村貧困人口脫貧這一突出短板,不光調研、議政竭盡全力,更鼓勵政協委員,對口幫扶、參與“萬企幫萬村”。

報告談及堅持把改進調查研究作為提升整體履職水平切入點時,提及統籌部署全年視察,集合眾智協力攻關,“注重沉到基層,‘解剖麻雀’,用事實和數據說話,對具體問題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對共性問題從制度機制上找辦法,把脈、診斷、開方環環相扣,調研、協商、監督相互貫通”。光是“東北三省工業轉型升級問題”調研,就分16個子課題深入22個市地、87家企業,召開57場座談會,形成總報告和22個分報告,提出重要意見建議。

報告談及發揮政協優勢,深化對外友好交往時,提及圍繞國家外交總體部署,開展多層次、寬領域友好往來,務實開展高層交往,積極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強同外國政治組織、經濟社會團體、重要智庫、主流媒體、知名人士等交流。對闡釋“一帶一路”、介紹“十三五”規劃綱要,以及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等資政建言。在各種場合和會議,闡明我國政策主張,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政治協商制度,如何充分發揮參政議政與推動決策功能,如何實現中共與各民主黨派在政協制度中“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基本方針?俞正聲在報告中道出要義:“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政治協商作為一項制度安排,在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改革進程中,都將發揮不可替代甚至日益重要的作用。

習近平說過,“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他還說,“隻要我們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樣性半徑越長,畫出的同心圓就越大。”從俞正聲的報告中,可以看出,政協在凝聚共識、贏得人心方面大有可為,有信心也有能力為中國的改革發展大業,畫出更大更牢固的“同心圓”。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