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好聲音”

別指望房地產稅出台房價會降是實話

蔣萌

2017年03月03日15: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別指望房地產稅出台房價會降是實話

好聲音:“房地產稅對房價的影響更多是遏制肆無忌憚的炒作。但不要指望房地產稅出台后,房價就應聲而落。事實不會像很多人說的那樣,原來買不起房子,有了這個稅我就買得起房子。沒有那麼簡單。”——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展望房地產稅。

小蔣說:有人建議出台房地產稅,是希望通過提高房屋持有成本,讓“房多多們”產生忌憚,減少“囤房”動能。持異議者認為,炒房者會將稅費成本轉嫁給買房人,反而會增加剛需買房者的負擔。賈康指出,房地產稅遏制投機炒作,但不要指望房價應聲而落,看似有些“矛盾”,卻可能是大概率的市場反饋。基於市場的種種不確定性,考慮到既要降低房地產熱點城市的熱度、又要推進中小城房地產“去庫存”,人大對房地產稅立法持謹慎態度,值得肯定。

校園施暴者監護人應量刑是把雙刃劍

好聲音:“現在校園暴力大家都很關注,對於未成年人的保護不僅僅是學校、家裡的責任,更應該考慮施暴的未成年監護人應該承擔的責任。如果說導致孩子很大傷害,對監護人應該要判刑。”——全國政協委員曾蓉將提交關於“校園施暴者監護人應量刑”的提案。

小蔣說:隨著校園欺凌案件多發、青少年犯罪低齡化,有人建議降低刑事犯罪的起刑點,也有人表達反對意見。曾蓉的提案是一種新思路,旨在警示監護人約束未成年人的不當行為,讓監護人承擔監護不當、管教不力之責。但從另一角度看,如果監護人被判刑坐牢,犯罪的未成年人豈不是更沒人管了?孩子犯罪,父母坐牢,會不會引發“連坐”爭議?應當指出,很多舉措都具有雙刃劍效應,如何盡可能揚長避短,甚至“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需要智慧。

構建大數據共享體系,關注隱私保護

好聲音:“成立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的數據全生命周期管理頂層設計,引導全社會實現數據開放共享,並完善管理環節,實現數據價值挖掘與信息保護的健全機制,在大數據時代的國際競逐中佔領制高點。”——全國政協委員張近東的提案關注“政企共建社會化數據體系”。

小蔣說:如今大數據管理存在兩大問題:一是行政部門之間的數據、社會機構之間的數據存在壁壘難共享﹔二是犯罪分子卻能通過“特殊渠道”竊取並販賣公民個人信息。實現社會性的大數據統計確實需要頂層設計,離不開管理層主導。與此同時,如何確保高度整合的信息數據的安全性,防止數據共享被別有用心者利用,怎樣分配設置相關查詢權限,需要在立法、監督、技術等多層面完善。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