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文化自信是更深層的力量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用文化自信提振民族復興精氣神

曹小文
2017年03月03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復興的深厚底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破浪前行、繁榮發展的精神依托。新形勢下,無論增強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還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需要不斷堅定文化自信,努力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品格,提振民族復興的精氣神。

  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支撐。道路的選擇事關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需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充分發揮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以文化自信夯實道路自信的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是適合我國國情、指引我國發展方向的行動指南。理論隻有植根於文化的土壤,才能返本開新、創新發展,具有旺盛生命力﹔隻有浸潤於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激發和彰顯理論自信,才能有效引領思想、凝聚共識、指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作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蘊含著先進文化的內核。面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形勢,面對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繁重任務,必須以文化自信涵養制度自信、培育制度自信、堅定制度自信。

  堅定文化自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近代中國內憂外患,面臨亡國滅種的威脅。無數仁人志士曾引進各種主義,前赴后繼探求救國救民之路,但都未能使我們國家和民族擺脫被侵略奴役的命運。歷史証明,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找到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實現復興的正確道路,也才能使中華文化煥發新的生機、創造新的輝煌。當前,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偉大的時代往往能夠孕育出絢爛奪目的先進文化,而先進文化的孕育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引。堅定文化自信,就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以馬克思主義蕩滌思想文化迷霧,將文化自信轉化為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精氣神。

  堅定文化自信必須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文化自信建立在深厚的文化積澱基礎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根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發展的結晶,是中華文明對人類思想文化的獨特貢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推進理論創新的深厚沃土。堅定文化自信,就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我們黨帶領人民在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我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精神升華,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實現民族獨立、走向國家富強的文化基礎,是中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與創造力的全景展現,因而是當前堅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源泉。以弘揚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來堅定文化自信,就要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作者單位:首都師范大學歷史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3日 07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