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規定”讓“24條”不再傷及無辜

磊磊

2017年03月01日14: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最高人民法院28日公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的補充規定》,針對司法實踐中出現的涉及夫妻共同債務的新問題和新情況,強調虛假債務、非法債務不受法律保護。(2月28日新華網)

婚都離了,前夫欠下的債務還需償還嗎?非你所願,答案是肯定的。婚姻中一方舉債,即便是離了婚,另一方亦有共同承擔債務的責任,這就是“婚姻法24條”。在自己渾然不知的情況下,竟莫名背負上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巨額債務,這聽起來荒謬至極。但從現實來看,深陷這般困境的不乏少數,受害群體更是滲透到教授、醫生、公務員、法官等各個階層。

從近幾年頻現報端的消息來看,不少人都飽受“被債務”的壓迫。而在具體的司法實踐中,有法院往往以“24條”作為裁決依據,致使一些當事人需要為他們的前夫(前妻)的債務“買單”。最讓公眾無法接受的是,夫妻一方因從事賭博、吸毒、虛構債務、非法集資、包養情人等違法犯罪活動或違背公序良俗的行為而無法清償的債務,在有些判決中也被界定為夫妻共同債務,不知情或未參與債務活動的一方也要承擔債務。顯然,這種現象是極其不正常的,“24條”衍生出的“連帶責任”已經傷及了無辜。

隨著此類案件的不斷曝光,“24條”持續受到媒體和公眾的關注,於是有觀點主張修訂甚至廢止這一條款。雖然“24條”引發的輿論風波不曾停止,但婚姻法司法解釋二中的這條規定,秉持了權利、義務、責任相統一的原則,有其出台背景和現實意義,“一廢了之”必然會出現弊大於利的局面。

緣於市場經濟的逐步發展,舉債人與債權人之間的關系的確變得復雜起來,現實家事糾紛中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鑒於此,最高法對“婚姻法司法解釋”第24條作出了補充規定並發布有關通知。增加的規定包括,“夫妻一方與第三人串通等虛假債務,舉債方從事賭博、吸毒非法債務不受法律保護”。這一條款可謂眾望所歸,更讓那些飽受連帶之苦的人迎來了新的轉機。

雖然,補充規定和有關通知讓公眾為之振奮,可平息“24條”風波,法律的跟進顯然只是一個良性的開端。因為婚姻法司法解釋二中本來就有除外情形,只是具體案件審理中有些法院簡單化處理,沒有對相關細節和債權債務關系性質進行深入研判,以致於釀出舉債配偶另一方深受其害的悲劇。

也就是說,法律的完善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法院要積極作為。對債務的真實性、合法性從嚴審查,對非法債務堅決不予保護,對未舉債配偶一方給予最大限度的保護。同時,在具體的司法實踐中,最高法須發布指導性案例,就家事審判領域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統一裁判尺度。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