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中國必須堅決反制“薩德”入韓

丁建庭

2017年03月01日10: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國必須堅決反制“薩德”入韓

2月28日,韓國樂天集團與韓國國防部就“薩德”部署用地正式簽署換地協議。闖過選址用地這一關,“薩德”落地節奏將大大加快,韓國在錯誤道路上也漸行漸遠。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強調中方反對在韓部署“薩德”系統的意志是堅定的,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由美韓承擔。

“薩德”的全稱是“末段高空區域防御系統”,是美國全球導彈防御系統的一部分,主要功能是監測和攔截。美韓一直辯稱部署“薩德”是為了應對朝鮮核武器與導彈威脅,不會對中國和俄羅斯等國構成實質性的戰略安全威脅。這一說辭貌似有一定合理性,但隻要對“薩德”的技術參數有所了解,就會發現美韓之說完全是欺世盜名。因為“薩德”X波段雷達的探測范圍半徑可達2000公裡,其監控范圍和攔截對象遠超韓國自稱的半島防衛需要,不僅可以直抵中國腹地,也可涵蓋俄羅斯遠東主要地區。因此不難判斷,美韓部署“薩德”,目標不只是甚至不主要是朝鮮,而是要將包括中俄在內的東北亞置於美國監視之下。

美韓部署“薩德”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有關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不利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必須承認,近年來朝鮮半島局勢有惡化趨勢,特別是朝鮮不顧聯合國安理會的強烈反對多次進行核試驗,但韓國不能病急亂投醫,轉而抱美國大腿,不顧各方反對部署“薩德”。如此一來,韓國不僅將自己綁上美國戰車,還扮演了地區局勢“火上澆油”的角色。於韓國而言,將嚴重損害其與周邊國家的政治互信,迫使中俄採取戰略反制措施,惡化韓國安全環境﹔於朝鮮半島而言,將進一步激化朝韓軍事對抗,刺激朝鮮在發展核與導彈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恰如一些韓國媒體所評論,部署“薩德”隻會使韓國成為半島“火藥桶”和沖突“前沿”。

有一些觀察家認為,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是亞洲版的“古巴導彈危機”。雖說兩者不能同日而語,冷戰時代也早已結束,但一些國家的冷戰思維猶存,“薩德”對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的威脅也毋庸置疑。一旦未來中美關系陷入危機乃至沖突,“薩德”必將成為觀測中國潛射導彈的前沿探測器,大大提升美國對我國導彈的攔截能力。日本《讀賣新聞》也認為,“薩德”或將成為監視中國軍隊的重要利器。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維護自身安全的權利,卻不能建立在損害別國安全的基礎上。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遺憾的是,韓方罔顧中方利益關切,執意配合美方加緊推進“薩德”部署。中國豈容有人背后“使絆子”“捅刀子”!

美韓部署“薩德”,事關中國戰略安全利益,中國不會妥協也不能妥協。除了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中國也必須採取堅決必要反制措施,既要讓美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更要讓它們看到挑舋中國的后果。否則,很可能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繼而推動美國在日本、東南亞部署“薩德”,構筑起一個對華戰略包圍圈。實際上,中國的反制早已悄然開始。去年7月美韓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以來,中韓不僅政治關系遇冷,經貿、人文等各領域交往也受到了影響。可以預見的是,隨著“薩德”入韓成為定局,兩國間各領域順利合作恐將受到更嚴重沖擊,韓國終將自食其果。而且,不僅中國會採取反制措施,朝鮮、俄羅斯同樣會作出反應。朝鮮新一輪核試驗,就不排除是對美韓部署“薩德”的直接回應。

“薩德”入韓是美國打入中韓之間的“楔子”,是危害東北亞地區安全的“毒藥”。中國不怕事。奉勸韓國莫被美國當“槍”使,否則必將招致中國強有力反制。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