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奶粉全鏈條監管方可稱“最嚴”

胡印斌

2017年03月01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奶粉全鏈條監管方可稱“最嚴”

  據媒體報道,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2月27日表示,嬰幼兒配方乳粉功能聲稱必須經過科學實驗的証實,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諸如“益智”“增強免疫力”等虛假宣傳。他指出,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問題始終是監管重中之重,從源頭、生產、出廠到銷售都要實行全過程嚴格監管。

  作為嬰幼兒的“單一食品”,嬰幼兒奶粉的質量安全問題一向為公眾矚目。此番監管部門明確嬰幼兒配方乳粉功能聲稱不得隨意宣傳,顯然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向。關於“益智”“增強免疫力”等虛假宣傳的禁令,也觸及部分嬰幼兒奶粉的命門。

  此前,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注冊標簽規范技術指導原則(試行)(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也提及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名稱不應包含“金裝”“升級”等虛假、夸大詞語,也不應包含“益智”“益生菌”等明示或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免疫力等功能性表述。監管越是細密、禁令越是具體,就越有可能封堵住企業的虛假宣傳,幫消費者擦亮眼睛,確保嬰幼兒的健康安全。

  當然,僅靠封堵虛假宣傳並不能完全保証嬰幼兒奶粉的安全,銷售階段的監管只是監管責任體現的一個方面。若想真正對嬰幼兒奶粉實施“最嚴監管”,一是要實現從奶源、生產過程、出廠及銷售的全鏈條監管,每一環都應該切實落實監管責任,不得以任何理由、借口有所輕視。如輕率地賦予個別企業產品“免檢”。

  此番監管部門表示要“落實原輔料進廠批批檢驗的責任”,這一“批批檢驗”,就是一個明確的宣示,如果真的能夠落實,相信會大大提升產品的質量。但僅有原輔料的“批批檢驗”,仍嫌不足,接下來應該對產品實施全覆蓋檢驗,變“抽檢”為“批批檢驗”,即便一時難以做到“批批檢驗”,也應通過強化抽檢發現問題的懲罰以規范企業行為。

  再就是要綜合整治。相關監管部門都應該認真履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要建立並完善政府監管失信懲戒體系,完善監管責任系統、企業經營失信懲戒機制、公眾信息披露和傳播虛假信息懲戒機制等,盡最大努力構筑起嚴密的制度體系。這其中,要格外警惕以往屢屢出現的“以罰代管”現象,避免出現為了部門利益而損害整個公共利益的行政行為。

  嬰幼兒乳粉質量安全茲事體大,也是近年來我國食品安全領域波及面最廣、影響最深、破壞力最強的事件。地方政府、監管部門首先應該看到其對民眾健康的傷害、對公共利益的損害,而不能只是從產業發展的層面看問題。這是監管的使命,也是社會和消費者的最后一道安全保障線。

   (作者:胡印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