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就職演說“駢體”不得

魏潤身

2017年03月01日08:25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就職演說“駢體”不得

日前,雲南省文山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新任市長龔卿的另類履職演講引起熱議。文山電視台微信公眾號以《文山市新市長履職承諾“驚艷”全場》為題刊登了新任市長的講話,稱這一席洋洋洒洒的“駢體文”,讓與會人員“驚艷”。

先請看一段龔卿同志的演說原文:昔者文山,萬物有理、四時有序。一屆屆老領導親士尚賢、躬操政事﹔一代代老同志雅量高致、俯首桑梓﹔一輩輩文山人男樂其疇、女修其業。農耕不輟於壟,商旅不絕於道!或以經文韜武之質,為家國棟梁﹔或以至誠明德之行,已垂范鄉裡。傳衍至今,乃能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先不論它到底是不是“駢體文”,隻從字面來說它是簡約了還是把人繞暈了?如此“言簡意賅”的概括到底說清了文山什麼獨特的歷史,獨特的人文,獨特的傳統,獨特的沿革?尤其是文山面臨的獨特現實,獨特問題到底是什麼?倒是對一屆屆老領導的德行不少筆墨:“親士尚賢、躬操政事、雅量高致、俯首桑梓”——讓人穿越到了封疆大吏的上疏。演說雖然也有以建設“法治、責任、陽光、效能、誠信”之政府,尊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之理念等幾句白話,其他實在太駢體太修辭太文學了!肯定且得讓人大代表反復翻譯、撓頭一陣子。

白話文在中國的流行已逾百年,今人引經據典,引用詩詞歌賦以論其政、論其文、論其言絕對是好事。但是用古文替代白話,絕不當是官員的正道文本。龔市長的履職全文都用“駢體”,肯定是花了很多時間,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做官最重要的是做事而非作文。倘若官員的演講都費盡心血在作文上,那肯定用在黨政要務的時間精力上就得少許多,您說是嗎?

(責編:楊建楠(實習生)、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