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缺乏常識的報道令人“細思極恐”

陳城

2017年03月01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缺乏常識的報道令人“細思極恐”

  對於行業性明顯、專業性較強的新聞事實,媒體應堅持正確的科學判斷,以實証科學的理性標准評判事實的真假。

  近日,有多家媒體以《細思極恐!廣州:飛機飛一半返航 因艙門沒關好》為題報道了發生在2月22日的一起民航突發意外事件。22日凌晨3時許,一架由印度尼西亞蘇拉維加亞航空公司承運的,從廣州飛往巴厘島的SJ 1159航班在出發一個多小時后突然折返廣州,原因是飛機的艙門沒關好。180多名乘客下機停留了半個多小時后,又重新登機起飛。

  從新聞標題及內容來看,確實“細思極恐”。因為飛機在萬米高空中所處的條件十分惡劣,低溫、低壓、大風等氣象條件都會對飛行安全產生很大影響。飛機作為精密機器,為了能夠在這樣嚴苛的環境下工作,自然需要保証各個可開合部件的氣密性。因而,消息引發了網友的廣泛討論和對飛行安全的擔憂。

  目前,主管民航相關事務的中國民用航空局並未就此事發表聲明或對其行為作出相應調查,而且,“艙門沒關好”並無依據。根據中國民航法規及國際通行慣例,每架次航班飛行前,飛行機組須按照操作手冊逐一完成飛行前外部繞機檢查程序。此次報道中的涉事飛機屬於波音737型客機,按照《波音737飛機使用手冊》正常程序“外部檢查”“駕駛艙最后准備”中的規定,機長、副駕駛或機務維修人員,必須交叉進行“沒有使用的艙門和接近面板都已鎖好”“証實艙門密封好”“艙門關閉,所有的外部艙門信號燈滅”等檢查步驟。艙門沒關好,飛機不可能被允許起飛。

  報道中,該航班確實因氣壓顛簸返航進行檢查。對此,有專業航空媒體援引了微博認証為中國民航飛行員、波音737NG機長“幽冥戰機”的分析——艙門和門框是用橡膠條來幫助飛機密封的,這一圈橡膠條會隨著時間老化。如果更換不及時,就會增加艙門和門框之間的縫隙,使飛機氣密性變差,影響飛機的增壓效果,而這種情況在地面是表現不出來的。因而,從上述分析可知,該航班遭遇的是艙門故障,影響了飛機的飛行性能,使得不得不飛機返航。

  對於行業性明顯、專業性較強的新聞事實,媒體應堅持正確的科學判斷,以實証科學的理性標准評判事實的真假。近些年,有較多媒體對民用航空、股市証券等專業領域的報道出現事實錯誤,例如在對SJ 1159航班的報道中,還提到“機長就決定返航了,把航空燃油放掉10噸左右”。實際上,波音737並不具備空中放油功能,僅能通過空中盤旋來消耗影響安全降落的多余燃油。此前,關於民航相關報道中,還存在“備降”“迫降”表述亂用、誤用等情況。

  社會已進入快閱讀時代,一個好標題是吸引受眾閱讀的重要方式,但標題是否能夠真實代表新聞事實,夸張的標題是否會引起不良社會影響,還需要媒體保持審慎態度。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