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刻認識金融與實體經濟的關系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找到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抓手

黃勝平  曾照林
2017年03月01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體經濟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根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實體經濟發展,多次強調要大力促進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2016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著力振興實體經濟”。當前,面對經濟發展中比較突出的“脫實向虛”問題,很多地方政府感到缺少促進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抓手。針對這一問題,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尋求解決辦法。

  正確認識金融與實體經濟的關系。實體經濟是金融業發展的基礎,實體經濟發展程度決定金融業發展水平。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實體經濟的血液,能夠把勞動力、科學技術、原材料、土地等資源要素集聚在一起,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可見,金融與實體經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脫離實體經濟的支撐,金融就會成為無源之水﹔沒有金融血液的滋養,實體經濟就會了無生機。在現代社會生產體系中,發達穩健的實體經濟始終是一國物質財富的根本和綜合國力的支撐,金融正是由於對實體經濟具有不可替代的服務和支持作用而成為國民經濟的核心。從世界金融業的發展歷史看,沒有實體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就沒有金融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因此,地方政府應把服務和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作為金融工作的根本目的與主要任務。

  重“融資”更要重“用資”。為了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各地政府都十分重視融資工作。然而,一些地方政府重融資、輕用資的問題比較突出,大量資金沒有進入實體經濟領域,而是流入虛擬經濟領域。應當認識到,虛擬經濟具有高流動性、不穩定性、高風險性和高投機性等特征,過度發展虛擬經濟往往會引發經濟運行的大幅波動。資金投入虛擬經濟,有時候可以賺一些“快錢”,但風險很高,並不是長遠之計。實體經濟賺錢雖然不如虛擬經濟快,但作為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實體經濟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所在,具有安全性、穩定性和可靠性。將資金主要用於實體經濟,才是正確的用資之道。因此,既要重視融資,又要抓好用資。這樣,地方政府才算履行了完整的金融工作職責。相應地,地方金融工作的績效考核既要考核融資數量,又要考核資金流向。要看資金是否流向了有發展潛力、急需資金的高新技術產業、民營科技企業、小微企業,而不能大量流向虛擬經濟、房地產業等。

  既要為實體經濟雪中送炭,又要讓金融業有利可圖。如何讓金融業主動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呢?從根本上說,隻有讓金融業有利可圖,它才會主動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為此,地方政府應在明確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方向與宗旨的前提下,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花大力氣抓緊抓好經濟結構調整,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產業轉型升級。通過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讓實體經濟有較好的盈利前景。這樣,金融業就可以得到合理回報,進而形成服務實體經濟的內在動力。同時,地方政府還應大力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包括營造實體經濟發展和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良好環境,拓展經濟發展空間,提供優質行政服務。唯有如此,金融才能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作者分別為江蘇省無錫市經濟學會會長、無錫國家高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江南風》雜志社編輯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1日 07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