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讓“中國芯”澎湃創新潮

李洪興
2017年03月01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的根本還是核心技術的創新,是立足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業創新

  

  中國是手機大國,然而手機的關鍵部件芯片,卻長期需要進口。有人統計,全球近七成的手機是中國制造,但其中隻有不到5%的有“中國芯”。28日,小米公司自主研發的手機芯片“澎湃S1”正式發布,引來廣泛關注,這使中國手機芯片的市場佔有率得到提升,也是中國創造和中國智造的生動體現。

  芯片被稱為電子產品的心臟,更被譽為國家的“工業糧食”。手機芯片,幾乎是這個星球上集成度最高的元器件,指甲大小的芯片上集成了10億個晶體管。一個國家制造芯片的技術,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該國的信息技術水平,也是綜合科技實力的體現。然而,不僅是手機領域,包括計算機、網絡通信、汽車電子等行業,芯片產業被國外廠商控制,成了我們久揮不去的“芯痛”。2016年僅前10個月,中國芯片進口金額就高達11908億元人民幣,花費接近進口原油的兩倍。一個國家長期無“芯”,隻能被動地處於產業鏈的低端位置,更給信息安全帶來巨大隱患。

  補“芯”,成了很多企業乃至一個國家掌握核心技術、走好自主創新之路的關鍵。以華為為例,之所以選擇投入資金自主研發芯片和操作系統,不為別的,就怕被別人斷了糧食。不管是華為用5年時間研發出相對成熟的麒麟芯片,還是小米此次推出“可大規模量產的中高端芯片”,在很大程度上都能看到企業在居安思危中奮力創新的影子。事實上,芯片研發就是一場長跑,三五年是個小周期,產品迭代面臨著風險和難關,但對創新發展而言,起步就是進步,“芯”星之火可以燎原。

  創新是一個科學的體系化活動,離不開“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技術更迭,更需要長遠眼光、戰略規劃。習近平總書記也關注到了手機行業的創新,把“我國一些企業從生產端入手,堅持自主創新,瞄准高端市場”,視為企業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的成功探索。的確,以芯片研發為代表的自主創新,猶如新的發動機,給企業提供了充沛動能,也為制造業轉型升級指出了方向。立足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傳統代工生產、硬件加工、配件組裝到關鍵元件研發、核心技術升級,有了真正高品質、高水准的產品,才能提升消費市場的整體水位。

  創新代表著發展與進步,每前進一步,都是對壁壘和誤區的清掃。環顧當前,創新誤區不可謂不多:有的把做市場、鋪廣告、搞營銷當成了創新,產品的重要性甚至不及代言人的知名度﹔有的把創新當成實驗室的產物,缺少現實應用的條件,一不小心就陷入技術轉化空白區的“達爾文死海”﹔有的把創新作為專利申請的代名詞,看量不顧質,成少廢多做無用功……中國手機企業加入芯片的競爭正啟示我們,創新的根本還是核心技術的創新,是立足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業創新,是對高端前沿技術的爭奪,是技術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成果轉化。

  每個領域都存在未曾有人涉足的無人區,與其停留在想象中,不如邁出大步,在未知之地留下堅實腳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在自主中求發展,在創新中謀強大,才能真正在未來的發展中,既有“芯”更有魂,既能強更能勝。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1日 05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