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正6副局長被“一鍋端”抖出“全腐照”

向秋

2017年02月28日14: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岳陽縣民政局1正6副7名局領導均涉嫌違紀被“一鍋端”,前后不足3個月。(2月27日三湘風紀網)

在一個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應創造出一種“親如一家”的氣氛。但如果要對這屆岳陽縣民政局的領導班子照張“全家福”,照出的卻是令人瞠目結舌、觸目驚心的“全腐照”。

民政部門,是政府主管社會行政事務的職能部門,履行著“上為政府分憂,下為群眾解愁”的重要職能。岳陽縣民政局的各位局領導,本應在服務民生、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管理社會事務上做出不懈努力。

而今,岳陽縣民政局7名局領導被“一鍋端”,意味著該局發生了塌方式腐敗,表明該局在主管的救災救濟、雙擁優撫安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會福利和社會事務等眾多業務領域,都可能存在著相關的貪腐等問題。

從違紀程度的表述上,岳陽縣民政局局長陳亞兵屬“涉嫌嚴重違紀”,其余6名副局長屬“涉嫌違紀”,看來該局一把手的問題相對副職而言,要嚴重得多。真可謂“局長帶頭腐敗,副職緊隨其后”。可以想像,岳陽縣民政局局領導在腐敗上,是抱成一團、集體行動,你拼我搶、惟恐落后,明目張膽、大張旗鼓。這是何等的肆意妄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當前,各地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堅決查處一個,發現一窩就堅決查處一窩。岳陽縣民政局1正6副7名局領導被“一鍋端”,顯示了當地堅決拔掉“爛樹”,決不養癰遺患的決心。岳陽縣民政局班子成員私欲膨脹、濫用職權,被“一鍋端”當屬禍由自招、咎由自取。

民政部門擁有多項行政審批權和資金物資分配權,如果任由權力封閉運行,極容易滋生腐敗。如果單位一把手帶頭腐敗,上下互相勾結,結成“利益共同體”,“官場”政治生態嚴重惡化,就會形成可怕的領導班子“全部腐”。

防范領導班子“全部腐”現象,需要加強制度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規范權力運行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堅持從嚴治黨,抓住關鍵少數,確保領導班子能夠堅守廉政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從而帶動整個單位風清氣正。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