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黨員論壇:念好誠信檔案“緊箍咒”

山東青島  潘鐸印
2017年02月28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不興”。但是,近年來一些公職人員失信行為,已成為黨風政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現實中,有的公務員上班不在崗、在崗不盡職,在公共事件中隱瞞、推諉、不作為﹔有的虛報謊報成績,瞞報失誤,用假政績、假數字欺上瞞下﹔有的財產申報不實、個人有關事項造假﹔有的表面對貪污腐敗嫉惡如仇,背地裡卻濫用職權、收受賄賂,與許諾背道而馳。

  公務員,頭頂一個“公”字,講不講誠信,決非一己之事。因此,有必要建立公務員誠信檔案,並以此作為考核、任用和獎懲的重要依據,讓公務員為自己的失信付出代價,倒逼公務員帶頭守信,誠信做人、誠信辦事、誠信為官,確保權力正確行使、正規運行。

  讓誠信檔案發揮效益,相關部門要敢於硬碰硬,對不良信用記錄詳細列入檔案,嚴格誠信檔案的核查,讓誠信檔案真立、失信記錄真記、考核提拔真用。還應定期“晒”出誠信“考卷”,強化外部監督制約,確保誠信檔案的透明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18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