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山寨版創意園缺的是文化自信

龍其林

2017年02月28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寨版創意園缺的是文化自信

  據媒體報道,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內出現兩尊山寨巨型雕像,引發眾人關注,一尊是按1:1比例仿造的埃及獅身人面像,一尊是高近30米的變形金剛。巨型的變形金剛守衛著山寨版的獅身人面像,成了滁州某國際影視動漫創意園標志性建筑。

  在動漫創意園裡出現山寨版的變形金剛和獅身人面像,而且還成了園區的標志性建筑,這是一大諷刺。這些年各地紛紛上馬的主題樂園,也大多引進或模仿境外的設計,扎堆建設水上世界、海洋公園。商家顯然是希望借助國際知名的品牌和形象贏得市場的認可,從而迅速獲得經濟上的回報。雖然目前國內主題樂園絕大多數處於虧損狀態,但這種短期的投機沖動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四川省都江堰市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近期將有6家主題樂園簽約或即將開業。

  國內創意產業園、主題樂園熱衷於引進海外項目,或是復制國外的文化形象,看似是文化上的兼容並包,實則反映民族文化自信的匱乏。各地對民族文化形象及其產品轉換缺乏興趣,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表面上看,原因在於商家對於經濟效益的追求,試圖以異域文化形象刺激大眾。實質上商家的選擇基於這樣一個令人尷尬的事實:中國傳統文化形象尚未找到同時獲得大眾和市場認可的表達形式。

  由於傳統文化表達方式的缺乏,久而久之,大眾對民族文化也產生了隔膜,民族文化的傳承已然成為問題。公眾對於傳統文化越發感到陌生和難以認同,更不用談在此基礎上進行文化形象的現代生產、民族產品的市場轉換。也因如此,在旅游產業迅速興起的時候,各地政府部門和商業資本就隻能忙著引進外國主題、復制異域文化品牌。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其中明確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層、更持久的力量。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在山寨他國文化、引進別國主題習以為常的風氣下,回頭再看看民族文化的風採,領悟傳統精神的雅致,也許並不僅僅是一種懷舊。讓社會重新品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意義深遠,時間雖然有些晚了,但這一課總得補上。

   (作者:龍其林)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