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天價片酬現市場畸形

李思輝

2017年02月28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天價片酬現市場畸形

  “2016年比房價上漲更快的是明星片酬!”據媒體報道,日前,在上海舉行的一個影視劇行業會議上,業內人士爆出猛料:“我國明星片酬去年漲了250%!一部電視劇,明星拿走兩億元片酬。”此言一出,輿論嘩然。

  市場經濟條件下,藝人該拿多少片酬原則上應由市場決定。單純從市場的邏輯去看,藝人受歡迎度高,“明星效應”所生產的額外溢價回報高,“個人租金”也會隨之提高,不論是“一集電視劇上百萬”,還是“一部電視劇開價上億元”似乎都有其合理性——畢竟市場有“看臉”的需求,有人願意為此買單。可回到現實中去,我們就會發現問題。

  市場經濟固然以自由開放為特征,但必要時也須以宏觀調控確保市場健康合理。為什麼國家出台措施遏制房價過快增長?因為去年我國部分地區房價漲幅已大大超過居民收入增幅,超過民眾的承受力。調控房價、遏制泡沫,才能讓房子逐漸回歸“住”的常識。“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影視劇業也應回歸這種常識。

  有些藝人一部片子就拿走上億元片酬,這與當今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匹配嗎?全球經濟下行,我國員工工資去年增幅約為8%,而明星片酬去年漲了250%﹔很多行業都不景氣,藝人卻演一部電視劇就拿走兩億元片酬,這種虛高絕不是文藝繁榮的表現,相反,它揭示著市場的畸形與現實的游離。明星片酬和增幅的畸高,並不是市場的理性選擇,而是靠各種手段炒作、炮制出來的。

  時下,一些影視劇除了“網紅臉”的堆砌外,幾乎沒有什麼藝術厚度可言,其本質是對觀眾和市場的一種忽悠。倘若隻需炒作就能大把大把撈錢、一夜暴富起來,那麼除了明星和正朝著明星路數去炒作的藝人外,今后哪裡還有真正意義上的演員和藝術家?還有誰會踏實地去寫劇本、演戲、創作精品?明星藝人片酬竟佔到影視劇總預算的50%~80%,一些投資者能不壓低前期創作、后期制作等環節投入,炮制矯情、造作、粗糙的“明星爛劇”污染觀眾視聽嗎?

  對文藝界而言,治理天價片酬迫在眉睫。這是影視劇片酬回歸理性的現實需要,也是確保文藝創作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對此,行業協會應提高自律,影視制作公司、各大電視台都須戒除過分倚重明星的不良風氣,為觀眾提供更多以質取勝的優秀作品,而這實際上也是一場深刻的藝術市場改革。

   (作者:李思輝)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