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趕早上學沒那麼重要

陳小二

2017年02月28日08: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趕早上學沒那麼重要

  所謂耽誤得起、輸得起、等得起,其實就是啥事都要趕個“早”。非要讓孩子早上學,滿滿的是功利思維,是成年人的焦灼心態在孩子身上的投射與延續。

  2月22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明確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也就是說,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學入學唯一的截止日期了。

  以往讓家長們比較犯愁的問題是:8月31日是入學的“硬杠杠”。按照規定,8月31日前滿6周歲的兒童才可以上小學,晚一天都不行。這樣一來,很多9月出生孩子的家長就覺得不公平:9月1日出生跟8月31日出生的孩子,有什麼區別?憑什麼9月1日出生就不能在當年上學?教育部的上述通知讓地方上有了一定自由裁量權,緩和了部分家長的焦慮情緒。

  這些年,為了讓孩子早上學,許多家長可謂煞費苦心。有的為了讓孩子早出生而剖腹產,有人臨時抱佛腳,托關系、找門路,簡直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他們實在不願意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在他們眼裡,早上一年學,就意味著孩子在起跑線上贏了那麼一點。哪怕孩子以后成績不好,復讀一年,也不會有耽誤﹔考公務員不中,再考一年也輸得起。

  所謂耽誤得起、輸得起、等得起,其實就是啥事都要趕個“早”。非要讓孩子早上學,滿滿的是功利思維,是成年人的焦灼心態在孩子身上的投射與延續。

  那麼,讓孩子早上學真會收獲成功嗎?我看未必。應當讓孩子盡情享受童年的快樂與美好,而不讓其過早地背負起求學的壓力。過早地上學,可能導致孩子在身體和心理上的不適應,甚至會因其個頭矮小、心理幼稚,不能很好地融入同學關系中,嚴重者會因此落下心理陰影。讓孩子過早上學,很可能是“起個大早趕了個晚集”。孩子嘛,還是什麼年齡干什麼事,家長別揠苗助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