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領導干部要警惕被“圍獵”

姜 潔
2017年02月2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嚴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堅持公正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總書記的警告發人深省,提出的要求明確具體,領導干部需要深刻領會、嚴格執行。

  有媒體曾把“圍獵”領導干部的情形分為多種情形,有直接“獵殺”型、溫水煮青蛙型、外圍“獵殺”型,等等。不論哪種情形,說到底,在“圍獵者”眼中,領導干部只是不惜代價拉攏腐蝕的“獵物”。防止被“圍獵”,就必須將“圍獵”邏輯剖析清楚,對症下藥,破除陷阱。

  為何利益集團不惜重金去“圍獵”領導干部?根本原因在於,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手握權力,可供支配資源巨大,通過腐蝕領導干部、搞權力尋租,帶來的利益回報巨大。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讓利益集團放棄“圍獵”,必須嚴格規范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加強監督與制約,防止其輕易利用手中的權力搞權錢交易、搞權力尋租。如果利益集團發現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不再那麼容易被其利用以獲利,自然就少了“圍獵”的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扎緊制度的籠子,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國務院分9個批次取消或下放618項行政審批事項,通過簡政放權改革規范權力運行。下一步,中央和各有關部門仍應下大力氣規范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手中的權力,全面布控權力運行的風險點,從源頭上鏟除權力滋生腐敗的土壤,讓圍獵者無“獵”可“圍”。

  外因為輔,內因為主。避免被“圍獵”,根子上還得從領導干部自身做起,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避免被“糖衣炮彈”擊垮。當領導干部的,不能忘記一條:自己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要時時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真正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領導干部還必須對權責統一有清醒的認識,有多大的權就要擔多大的責,履責不力、濫用權力都將被嚴厲問責。領導干部還得牢固樹立底線意識,常用反面典型案例警醒自己,意識到越過雷池一步就是深淵,堅守“踏實做人、清白做官、干淨做事”的原則。

  一枚硬幣有兩面。領導干部既要防止被“圍獵”,也不可因噎廢食,因為害怕被“圍獵”就不敢與企業家打交道,本來該幫的企業不敢幫了,加快發展該做的事不去做了,使正常的工作受到影響。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營造“親”“清”政商關系。對領導干部而言,一方面需牢記廉潔從政的要求,守住為官從政的底線,不搞權錢交易、權力變現﹔另一方面,樂於、敢於、善於同企業家打交道,最大限度地激發企業家的創業熱情,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和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17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