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在“中國味道”中感受文化自信

黃岳陽
2017年02月28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中國人來說,吃飯不僅是為了果腹,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體現著生活智慧和生命尊嚴

  

  生活的樂趣可以有千萬種,而對於很多像我一樣的90后來說,美食是生命中一抹別樣的色彩。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參與到中央電視台《中國味道》節目的制作,和許多像我一樣熱愛美食的同齡人一起,在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長河中追尋中華美食的蹤跡,感受中國味道的傳承。

  經典作品中的美食,是一道耐人尋味的存在。比如在《白鹿原》中,為什麼新娘會做一手好面條,是給娘家“長臉”必需的本領?又比如《京華煙雲》中,經歷了那麼多社會動蕩和家庭變故的姚木蘭,為什麼還會有心思慢條斯理地花費一下午的時間,料理一道燜雞榨菜蒸筍?對於中國人來說,吃飯不僅是為了果腹,也是一種生活方式,體現著生活智慧和生命尊嚴。而《中國味道》試圖尋找一個嶄新的充滿煙火氣息的溫暖角度,感受經典作品字裡行間透露出的優雅和從容,領略千百年的尋常日子裡,一茶一飯的生動氣韻,在日用飲食之間帶給人們強有力的文化歸屬感。

  起初,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不足,過多把注意力放在美食上。隨著對文學作品的深入了解,我們慢慢感悟出經典的韻味。一本《京華煙雲》,在風雲變幻的時代背景下,寫出了人物對命運從無力到超然,再到寬懷、同情的境界﹔一本《紅樓夢》,從詩詞歌賦到酒令燈謎,從說書笑話到醫卜星相、栽種花果、畜養禽鳥,巨細無遺,活脫脫一本中國文化的百科全書。在鋪天蓋地的資料中,我們第一次知道,原來大部分前面挂一個“胡”的食物都是來自絲綢之路,如胡蘿卜、胡麻子﹔大部分前面挂一個“番”的食物都是來自海上絲綢之路,如番茄、番薯﹔而宋朝開始就有如今天這般圍坐一桌的“合家歡”飯局並開始使用公筷。更讓我們欣喜雀躍的是,唐朝就有了冰激凌作甜品,還有一個非常美的名字 “酥山”。制作節目的過程,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充滿驚喜、贊嘆與自豪的尋寶之旅,經典作品就是我們的美食地圖,每個人都在這裡盡情地快意江湖。

  還有讓我們為之驕傲的選手,傾盡全力要把經典作品裡令人垂涎的美食變成現實。“火肉久者無油,有鬆柏之味﹔風魚久者如火肉,有麋鹿之味”,出生在金陵美食世家的楊天恆,翻遍古籍資料,希望復原400年前“南都繁會圖”裡的金陵味道,看到成品的那一刻,他發現自己突然懂得了什麼是“守護傳承”。河南開封民間食肆手藝人劉建波是個鑽研宋朝美味的魚痴,最初為了店裡生意好想復原“清明上河圖”的姜辣羹,沒有讀過多少書的他,第一次翻開歷史書研究千年前的繁華汴梁,靠一次次的嘗試來破解配方,也正是這樣的嘗試,讓他被千年前充滿巧思的中國味道所感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中,美食是一道獨特的風景。以前電視上做菜的節目五花八門,但觀眾看見的僅僅是一道道美食。而我們想要運用豐富多樣的電視藝術形式進行當代表達,把美食與文化相融合,將文學作品中的力量,將每一道美食中的幸福滿足感傳遞給大眾。同時,也把中國文化的力量和魅力傳遞出去,讓中國人乃至全世界從美食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之美,感受中華民族的血脈與生趣。

  (作者為《中國味道》分集導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